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全年受理群众诉求 74.1万件 丰台创新实践“七创”联动

发布时间:2023-01-09 10:56: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鲍聪颖)“接诉即办”工作扎实推进、“七创”联动有序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从理念到蓝图,从探索到实践。丰台着力增强城市治理效能、健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韧性和品质,加快构筑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图景。

  记者从丰台区“两会”获悉,2022年,丰台区接诉即办质量显著提高,全年受理群众诉求 74.1万件,解决1.5万套房屋“办证难”问题;在全市创新实践“治理书记”工作机制,压实一把手办件责任,坚持降量提率;圆满完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任务,拆除违建270万平方米;成为全市首个成功创建“两山”实践基地的非生态涵养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全年受理群众诉求 74.1万件

  集中破解一批社会治理难题

  2022年,丰台区以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为指引,在全市创新实践“治理书记”工作机制,全年受理群众诉求 74.1万件,开展“每月一题、每月一办”,解决 1.5万套房屋“办证难”问题,接诉即办质量显著提高。

  “接诉即办”以来,丰台区直面民意诉求,致力于从源头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在六里桥街道,京铁家园地下空间的使用是居民反馈频繁、诉求集中的问题,六里桥街道从细微处入手,开始一场内外兼修的治理。街道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有效利用地下空间,将京铁家园地下空间打造成社区铁路博物馆和地下便民服务站,并设置公共晾晒区,在维护社区环境的同时更好满足了居民晾晒被子、衣物等需求。去年7月,六里桥街道正式退出治理类街乡镇市级督导,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样板。不仅在六里桥街道,去年,新村街道、东铁匠营街道、西罗园街道等也陆续退出治理类行列,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

  今年,丰台区将围绕“每月一题”、治理类街道等重难点,加强历史遗留及高频问题分析。通过提升数据治理的精细化与科学化水平,让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从“看得全、管得住、防得好”到“看得清、理得好、治得快”的转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七创”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记者从丰台区“两会”上获悉,2022年,丰台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基本无违法建设区、无疫社区(村)创建,有序开展“七创”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创城“样板间”社区26个,实现北京市卫生街镇全覆盖。圆满完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任务,拆除违建270万平方米。获得全国首个超大城市中心城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实现“生态进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基本达到国家标准。

  去年,在“七创”联动机制的助力下,丰台区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用好城市空间。在中关村丰台园,由占地8000平方米的储煤用房“更新”而来的栋能魔王运动空间正式启用,将旧厂房更新建设成为体育综合体,涵盖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场地,实现了城市有机更新,提升了周围企业和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在望园西里北区,社区利用文明创建的契机,对小区进行了全方面改造,滋生蚊虫的杂草、搭建的菜棚、斑秃的花园和紧张的停车位等一系列问题消失不见,换来的是干净整洁、规范的公共活动区域。社区20个单元240户居民直接受益,真正让创建工作惠及民生。

  此外,2022年丰台区以“小切口”提升城市“舒适度”,完成67条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任务,玉皇庄路入选“北京最美街巷”,打造清爽通透的城市空间。完成20条道路“亮化”工程,确保重大活动期间100%亮灯率。进一步完善了南苑湿地公园,丽泽商圈,中央民族大学等周边区域交通秩序方案,打造便捷的交通环境,为城市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更近更细服务民生

  2022年,丰台区建立全区“一图五册”网格基础台账,发动社区网格志愿服务队等共治力量,“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同时,继续抓好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探索建立物业企业信用管理机制,23个小区被授予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据了解,“一图”是指街道和社区的网格图,“五册”是指社区居住人员册、服务设施册、机构册、工作人员册、风险册。“一图五册”对丰台区26个街镇网格和各社区的微网格进行系统的梳理、并落图。通过台账与地理图相结合,将工作人员落到网格上,实现社区治理更精准的责任划分,更近更细服务民生,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今年,丰台区将继续发挥网格化管理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壮大网格员队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持续抓好两个“关键小事”,加强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狠抓物业管理突出问题和“治理类小区”治理。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小区建设,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