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宁波97家基层医疗机构建起“共享药房”

发布时间:2023-01-10 11:14:00来源: 宁波日报

  “欧医生,帮我配一个月的利伐沙班片!”1月9日早上8点,宁波市鄞州区宝幢卫生服务站,78岁的村民杨阿姨正在配药。服务站欧凯医生给她开了处方,刷了医保卡,告诉杨阿姨:“明天药会快递到你家。”

  杨阿姨患有高血压伴房颤,每天需服用利伐沙班片。可是,宝幢卫生服务站没有这个药物,所以每个月她都得去鄞州区人民医院配药,光来回路上就得小半天,极不方便。让杨阿姨开心的是:2021年,宝幢卫生服务站建立了“共享药房”,有了同医共体总院鄞州区人民医院一样的配药目录,村民需要什么药,在村卫生服务站就能配到,再也不用为配一盒药跑城里大医院了。

  在宁波,像宝幢卫生服务站一样,全市已有97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共享药房”,越来越多的基层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村就能配到所需药物。

  在基层医疗机构配不到相应的药,患者为配一盒药只能去大医院。这是全国各地的普遍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宁波市开始探索建立医共体范围内的“共享药房”。当年6月,余姚市中医医院凤山分院作为宁波市首个试点,联同下属的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推出“共享药房”,经家庭医生转诊至上级医院的签约居民,再回到社区就诊时,可延用上级医院开具处方中同样的药品,药品还能通过第三方物流免费配送至居民家。

  “共享药房”一面世就受到了群众的欢迎。2019年7月,宁波余姚市全域推行“共享药房”,随后,“共享药房”覆盖了宁波鄞州、江北、镇海、余姚、慈溪、宁海六个区(县、市)。

  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宁波市97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共享药房”累计服务患者8.2万余人次。业内人士表示,“共享药房”方便了患者配药,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回归基层医疗机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大医院“减负”。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