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发布“8+4”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2023-01-10 11:15:00来源: 浙江日报

  以高效集成的政策供给坚定发展信心。1月9日下午,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出台“8+4”政策体系。

  该体系是在全面评估2022年“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的基础上,系统谋划、综合集成而成,包括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和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保障清单。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发展的“压舱石”。浙江省将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抓好年度1000项左右省重大项目,确保2023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万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创新是谋发展的活力之源。浙江省将实施“315”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支持打造重大科创平台,加快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稳发展的硬核力量。浙江省将集中财力支持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先进制造转型升级、优质企业竞争力提升、集群服务体系构建及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

  服务业是浙江省主导产业。浙江省将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推动服务业加快复苏回稳,力争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以上。

  交通物流方面,浙江省将强化港航基础设施、集疏运体系、国际一流航运中心建设,支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港口联动发展,助推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深化“四港联动”发展,深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战略开放通道。

  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浙江省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继续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政策,实施“千团万企”拓市场攻坚行动。

  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浙江省将加强种粮农民收益保障,继续实施常态化补贴政策;全面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启动实施新一轮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居住证跨区互认转换改革;加快落实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聚焦群众所盼。浙江省将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领域。

  4张要素清单将为政策包提供精准的要素保障。财政金融方面,浙江省将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债券、产业基金,促进政策包落地;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项目贷款1600亿元左右。自然资源方面,全省供应建设用地40万亩,保障省级及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万亩,保障省重大产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万亩。能源方面,实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全力确保能源安全供应。人才方面,加强卓越工程师培养,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对符合全省服务业紧缺领军人才目录的人才,分层分类纳入各级人才目录。

  “8+4”政策体系通过“1+N”个政策文件来落实。近期,浙江省政府将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各部门还将细化制定一批配套政策措施。同时,浙江省将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动向,力争第一时间承接好落实好国家各项稳增长政策。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