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陕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710件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9:00来源: 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秦骥 见习记者 苗雨蒙)1月15日,记者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建议组获悉:截至1月15日18时,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710件。

  今年是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代表们履职行权的积极性高涨。经梳理和综合分析,710件建议中,经济建设方面,代表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县域经济发展等,提出建议340件,占47.9%。其中,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建设、发展民机产业、发展氢能产业等建议,将对推动我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政治建设方面,代表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陕西建设等提出建议32件,占4.5%。就法治政府建设,代表们提出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机构建设等建议。

  文化建设方面,代表围绕文化强省、文旅融合等,提出建议61件,占8.6%,内容涉及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推进传统文化产业品牌建设等。

  社会建设方面,代表围绕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提出建议142件,占20%,包括制定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实施办法的建议,提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等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代表提出建议135件,占19%,内容涵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水土流失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

  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秦创原、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关键领域,成为代表建议的热点。二是关注民生改善。积极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三是数量质量双提升。与去年相比,今年代表提出建议数量增长了4.4%。代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体现了依法履职、心系国计民生的责任感使命感。

  这些建议将由大会秘书处按照法定程序,交由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并在法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