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省人大代表邓长青:保障女性就业权益,为职场生育女性解绑

发布时间:2023-01-17 11:30: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2年,湖北省妇联联合武汉大学团队针对湖北省职场女性生育行为与职业发展状况展开了调查。调研发现,三孩政策出台以来,职场女性的生育意愿不强,女性职业发展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主要体现在女性就业稳定性、保障充分性有待提升。其一,职场女性隐形就业歧视问题仍然存在。女性在职场门槛的进入上比男性面临更严峻挑战。其二,女性职场发展状况弱于男性,体现在职业分布、工作层级、工资收入等多方面。其三,女性在职场中的产假、哺乳假、育儿假、生育津贴等合法权益未完全得到有效保障。最终导致职场女性处于生育选择与职业发展之间“生”“升”两难的困境。

  由此,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妇联主席邓长青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首先,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完善税收政策,减免用人单位税收。对生育女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单位减免一定的税收,同时为生育女职工代缴休产假期间的社保,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

  其次,高质量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以解除家庭后顾之忧。由相关部门牵头,引导普惠型托育机构发展。加快托育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由湖北省教育厅联合湖北省内各大专院校增设托育相关专业,推进托育服务的职业化、专业化和本土化的发展。

  第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法规。用人单位应积极落实《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而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同时,延长男性陪产假时间,大力推行0-3岁幼儿的女性员工弹性工作制。

  最后,改变传统文化观念,鼓励家庭分担育儿责任。孩子的养育不只是母亲个人的责任与任务,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参与到孩子的照料养育中,女性才能有更多时间就业和争取职业发展。要强化父职角色,树立“奶爸”典型。从社会典型的宣传上入手,宣传男女共担家庭责任的先进性别文化,改变原有的宣传“妈妈是超人”的媒体宣传视角,宣传推广男女平等文化,让男性参与育儿以及家务分担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为长时间参与育儿的老一辈父母提供育儿知识培训。引导女性提升自身提高规划意识和能力,也引导全社会树立“职业不分高低贵贱”的就业观。使女性做好自身专业技能及核心竞争力的积累,增强自己对于职场的“不可替代性”,也确保女性有更多时间投入职场。(薛蒂)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