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铆足干劲拼经济 奋楫笃行启新局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6: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勤春来早,实干能兴邦。

  1月28日,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长沙市天心区率先召开2023年项目建设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全年“抓项目、提效能”的工作思路;

  29日,天心区“擂”战鼓吹号角,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推动湖南建投发展大厦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

  31日,一场以“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为主题的新春座谈会,吸引各路湘商大咖,共话桑梓情深、共谋发展大计......

  2023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今年的预期目标,要聚焦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等“发展六仗”,做到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

  天心作为省会主城区、长株潭都市圈的核心区,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春伊始,三场会议连轴召开,呈现出赢在起跑线、奋战全年度、实现新突破的强劲势头;瞄准目标,乘势而上,天心综合实力挺进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前50强的步伐,更显坚定。

  号角声起催人进

  步入湖南省人民大会堂,会场上方悬挂的“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作风是第一品牌,效能是第一保障”横幅,格外醒目。

  “会议聚焦项目建设和效能提升两个重点,目的是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从节日氛围中迅速切换状态,全面进入战斗姿态,赢在起跑线、奋战全年度、实现新突破。”在2023年项目建设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的发言,振奋人心。

  从2022年的“狠抓落实年”到2023年的“效能提升年”,新一轮任务的确立,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来自贯穿始终的行动落实。

  回首2022年,全区上下以“一体两翼”深谋服务大局举措,着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实施重大项目193个、完成投资417亿元;

  全区全力以赴打好经济工作“一体两翼”“组合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9%,内城区第一,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排名第52位;

  全区全面启动千亿体量的八大片区城市更新,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调整取得重大成果,城镇开发边界拓展至110.4平方公里......

  “项目为王”“十大行动”“八个一批”早已成为天心区“拼经济促发展”的响亮名片,全区在强省会战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驱动下建立起的先发优势,更为全年综合实力挺进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前50强奠定坚实基础。

  如何把效能提升抓下去,抓出更好成效?会上,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效能建设的八条措施》,出台的3个提升行政效能的实施方案便是答案。

  在吴新伟看来,措施的出台旨在引导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以“走在前、当先锋”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自觉提效能,担当作为主动提效能,完善制度倒逼提效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起点开局、高速度推进、高质效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表示,要紧盯项目建设“八个一批”、经济发展“十大行动”等年度目标任务,发起“干”的最强攻势,营造“比”的最浓氛围,秉持“拼”的最足劲头,激发“闯”的最大锐气。

  号角声声催人进。走出会堂,全区广大干部步履匆匆,纷纷奔赴项目一线,以“实”的作风、“优”的效能不断开创天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项目开工掀热潮

  “所有的发展都是建立在项目之上,项目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距吴新伟发表的动员讲话,还不到24小时,天心区便以实际行动,迈出了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1月29日,在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天心区分会场活动现场,湖南建投发展大厦项目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163亿元。

  会场上,湖南建投发展大厦项目作为天心区推进闲置项目处置的有力展示,备受关注。

  该项目位于天心区青园街道,总占地面积约1.6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2.1亿元,可容纳2400人集中办公。建成后,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5家公司将整体搬迁至此,该楼宇也将成为天心区新的亿元税收楼宇和产业特色楼宇。

  开工的号角不绝于耳。当天,位于天心区暮云街道的幸福庄园御园及其配套学校、道路建设也宣布集中开工。这项民生项目对天心人而言,可谓期盼已久。

  据了解,该项目由深圳福中福集团湖南旺福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两年内投资 20亿元,建设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幸福小学、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初中部、白沙幸福幼儿园三所学校,修建中福路、颐康路、淞园路等六条道路。届时,将有力提升片区的教育教学质量、生态环境和生活品质,助力长株潭都市圈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近年来,天心区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谋划推进强省会十二大专项行动、经济工作十大行动、项目建设八个一批攻坚,实现了发展能级的攀高进位,综合实力位列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52位,较2021年跃升8个位次。

  如今,随着国家医学中心启动建设、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长沙奥体中心高标准推进,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天心数谷”等重点产业项目齐头并进,新一轮“三区三线”划定天心城镇开发边界大幅拓展,发展潜能不断释放。

  不得不承认,以项目大投入、产业大布局、要素大保障全面发力,持续激发天心内生动力、提升天心整体魅力、增强天心比拼实力,已成为推动天心发展的共识。

  “时间表、任务书都已定好,全区上下必须真正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到项目建设的一线体现担当、展现作为,不断开创天心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吴新伟的话语,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营商沃土待雁归

  “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用时不到3个月,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惊喜。”奥谱天成(湖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鸿飞说;

  “去年,天心区在上海设立了驻点招商站,为我们在沪企业提供了更直接、更高效的投资对接服务。”上海远力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青说;

  “天心区拥有动能强劲的科创资源与高校人才优势,同时又是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核心位置,这都是不可或缺的资源。”深圳市长沙商会常务副会长兼长沙联络部部长虢志勇补充道......

  这是31日,在天心区举办的“爱长沙·兴天心——2023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湘商回归新春座谈会上的场景。

  “从大家的发言中,能感受到在外游子对家乡的拳拳爱心、浓浓乡情、满满诚意。”吴新伟用“六个半”即半部历史在天心、半城烟火在天心、半条江岸在天心、半场接力在天心、半城科教资源在天心、半小时经济圈在天心,生动诠释了天心的发展潜力。

  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是湖南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落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求的具体行动。

  此次座谈会,无疑是天心区全面落实高质量推动、服务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抢抓机遇、创新实干,下好开局“先手棋”的有力举措。

  虽是开局之举,天心的诚意便可见一斑。

  会上,天心区特意为企业家代表列出了十一篇42个支持政策文件,特别是区本级设立的四大类19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促进新消费发展十条措施、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优待细则等,无不透露出浓浓的家乡真情。

  一直以来,天心区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扎实落实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入推进“天心红”人才工程体系,围绕“访院士、聚谋士、引博士、崇名士、汇贤士”,营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同时,出台的《天心区“天心红”人才工程聚星行动实施方案》《天心区重点特色产业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天心区支持重点人才团队在区发展的“一事一议”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区级特色人才支持政策,更为“湘商回归”提供了有力保障。

  “正是感受到了市、区对于‘湘商回归’的高度重视,以及高效的招商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最终才放心决策、快速落户的。”2022年9月,致力于高端光学仪器的奥普天成正式落地天心,刘鸿飞对此感受颇深。

  “硬举措”让政策见实效。过去一年,天心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1300亿元;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0家、10亿元项目5个、百万税源企业121家;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全国百强区排名第52位,四年跃升19个位次。

  “我们真诚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成为天心发展的合伙人。区委、区政府将以最优环境、最好政策、最高礼遇,让每一位创业投资者,体验最满意的营商服务,收获最充足的阳光雨露。”会议结尾,吴新伟发出诚挚邀请,可谓诚意满满。

  智慧天心争朝夕,奋楫笃行启新局。

  站在新的起点,天心区将以奋斗者的坚定、赶路人的执着、行动派的勇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心的新征程上,中流击水、奔涌向前,以实干实绩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