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非遗农民画 画出新乡村

发布时间:2023-02-20 15:30: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房前绿水,屋后青山,一家人在庭院里,女儿弹起了心爱的吉他,悠扬的琴声打动了看书的父亲;母亲抱着年幼的儿子听得入了神。就连小狗、小猫也安逸地在主人脚下打盹……

  “这是我刚画好的一幅反映乡村振兴景象的农民画——《房前屋后》。”新春之际,走进天津市北辰区文化馆非遗项目农民画展厅,北辰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北辰农民画非遗传承人何小宝对记者说,“这幅画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要表现题材,通过民间绘画手段,采用水彩的‘薄画法’,将绿水青山、红日祥云等多种景物组合,呈现出一种合情合理的乡村美景图卷。”

  粮丰收,鱼丰产,人欢笑……北辰区农民画骨干刘健创作的《乡村丰收季》作品,真实反映了农民丰收的幸福图景。

  “北辰农民画是植根于津郊沃土的民间艺术之花,诞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发展于80年代末,已成为独具大运河风韵的民间艺术奇葩。”何小宝告诉记者,自1988年以来,北辰区连续3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两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天津北郊区现代民间绘画展”。目前北辰区有200多名农民画家,他们以手中的画笔画出美丽乡村,展现美好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北辰农民画吸收了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精华,以极富张力的表现形式展现了天津的风情民俗,取材广泛,求全求满;随心赋彩,明艳欢快。”何小宝说,北辰农民画大多取材于农村生活,画作或工笔或写意,朴素真挚、内涵丰富。

  如今的非遗农民画,已经成为北辰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北辰区文化馆设有专门的农民画展厅,常年陈列农民画作品,免费对外开放参观;北辰区文化馆也经常举办各种农民画展览、采风、培训、辅导等活动,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22届农民画展览,还主办过以运河为主题的专题农民画展览。

  北辰区作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每年都会有多幅农民画作品参加全国展览,拿到国家级奖项。《春归大地》等二十几幅北辰区农民画作品,曾3次入选国家级新年画展示活动。

  近年来,天津市北辰区委区政府、区文化旅游局不断在政策上加大对重点非遗项目的扶持力度,通过招贤纳士、举办展览、擂台比武等方式,鼓励引导创作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新作品,真正地让非遗项目“活起来”。去年,由北辰区农民画作者创作的十余幅冬奥主题系列作品,被选为文创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北辰区还借助农民画亲和亲民的优势,与当地旅游、文化产业紧密融合,开启“农民画+”模式。“使其真正实现人民的艺术为人民,更好地反映社会主义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辰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贾春宁说。

  为抓好北辰农民画这一非遗项目的发展和传承,北辰区坚持民间绘画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开展的“美术特色课程展示及美术特色校专家结对子”活动,利用民间艺人的专业特长,以农民画为媒介,向小学生讲述中国故事,传承民间艺术精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