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甘肃省自然资源系统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2-20 16:20:00来源: 甘肃日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甘肃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狠抓生态及地灾避险搬迁,全年搬迁安置45785户群众入住新家,全力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84.92万套“问题难”房屋首次登记,以更实的举措让人民群众安心舒心。

  去年以来,甘肃综合运用工程治理和生态及地灾避险搬迁等措施,全力保障相关地区困难群众搬出大山过上新生活。省委省政府审定通过《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施方案》,计划5年搬迁六类区域51.14万人。印发《搬迁范围及对象认定办法》,精准认定搬迁对象;科学规划选址,建成集中安置点141个;制定“10+5+N”补助标准,下达补助资金33.46亿元,各地整合资金73.09亿元。针对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就业就学、就医养老等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协调合作,统筹谋划,着力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去年全年共搬迁安置群众45785户17万余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省政府确定的地质灾害避险搬迁4400户为民实事任务全面完成。舟曲县搬迁兰州新区2257户8866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自然资源部印发舟曲避险搬迁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为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甘肃趁热打铁,以商品房为重点,坚持“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落实“证缴分离”“证改分离”,全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全省累计摸排“登记难”问题房屋86.91万套,完成首次登记84.92万套,转移登记72.50万套,总体登记率83.41%。确定了12个县区87个试点项目开展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全省2.83万套房屋实现“交房即交证”。颁发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383.68万宗。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