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围绕中心大局资政 成都市政协“干货”式议政建言

发布时间:2023-02-22 16:39: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从“首提地”到“示范区”,成都作为建设公园城市道路上的先行者,如何当好先锋?

  在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道路上,政协提出了哪些“金点子”?

  对于即将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政协在履职中关注了哪些方面?

  2月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蓉开幕。600多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等热点话题,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都大运会等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过去5年,成都市政协积极参与四川省政协和重庆市政协联合举行的“共建西部科学城”“共建世界级先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远程协商,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集中建言,围绕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深化成渝科技合作、构建成渝公共法律一体化平台等开展重点调研、专题协商,助推成都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围绕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组织委员、专家成立课题组,以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公共服务对接共享为切入点,开展“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重点调研,形成“关于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的研究”调研成果,获评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建立成德眉资四市政协协同履职机制,就创建同城化指数、应急联动同城化发展、交通同城化建设、协同建立农产品安全供给体系等开展联合调研视察,鼓励支持四市毗邻地区政协联动履职、协力落实重点任务,促进成都都市圈建设加快成势见效。

  本次会议上,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都市圈建设,委员们谋利民之策,建言“推动大数据产业补链强链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成渝地区物流一体化建设 推动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事业同城化 助推成都都市圈建设”等。

  来自农工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李玉函建言,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她建议,进一步增强成都、重庆“双核”医疗卫生高地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两地医疗卫生资源共建共享,通过共建区域医疗中心、打造成渝新型医疗卫生联合体、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模式,进一步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

  过去5年,围绕助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成都市政协聚焦“三个做优做强”和“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围绕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加快东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区一城”合理规划布局人口资源和公共配套设施等开展一系列协商履职活动,协力提升城市整体功能。着眼厚植公园城市生态本底,围绕天府绿道、区域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等,组织集体视察、专题调研17次,协力提高城市生态环境品质。紧扣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监督,协商建言天府文化传承发展、非遗资源活化利用,邀请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视察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筹办工作,组织委员接续建言大运会场馆后续利用等,协力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在本次会议上,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关于加快编制公园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全力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等意见建议、立案提案摆上案头。

  “成都作为公园城市,有好山好水,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怎样把2000万城市人口和周边的大好乡村统筹起来,让乡村成为城市人口休闲的生态花园,同时让城市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市政协委员彭小利建议,要围绕文化生态、业态,做好乡村高质量发展规划,把乡村的生态价值转化成旅游休闲场景、产品和产业,以利于公园城市青山绿水的资源转化。

  围绕即将召开的大运会,委员们也积极建言。“发挥大运会示范效应 助推成都绿色低碳发展”“关于办好大运会以赛兴城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建议”等来自委员们的议政建言在本次会议中分送交办。

  “即将召开的大运会,是成都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市政协委员柏添建议,成都应以大运会为契机,改造或新增文旅新地标,并在这些文旅新地标中建立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成都故事”讲学研基地,“通过讲述这些生动的、形象的、有据可依的‘成都故事’,让世界了解成都、认识成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成都文化。”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