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吴自胜:把食用菌作为富民产业来打造

发布时间:2023-02-27 16:34:00来源: 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广昌2月25日电(时雨)“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是全国食用菌生产大县,也是国内南方较大的羊肚菌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25日,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西省广昌县开幕,广昌县委书记吴自胜说,广昌县把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富民产业来打造,不断做大做强做优食用菌产业。

  吴自胜介绍,目前,广昌建设林下经济产业园,全县林下食用菌种植面积达6000亩,产值约3.3亿元。目前广昌县食用菌产业已形成以茶树菇和羊肚菌为主导,鹿茸菇、鲍鱼菇、虎奶菇、毛笋菇、竹荪、樟树灵芝等为辅助的格局。全县食用菌产量达6万吨,产值达8亿元,其中羊肚菌种植面积近1000亩,产值突破亿元。

  “我们引进了集有机食用菌菇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羊肚菌全产业链项目和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与加工及产品研发等一批龙头企业,全县拥有食用菌生产及加工企业14家,食用菌生产专业合作社 40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吴自胜说,广昌县还制定了食用菌地方行业标准,成立了食用菌协会。该县食用菌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6个,有机转换农产品认证1个;广昌茶树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吴自胜介绍,当前广昌县正围绕打造食用菌“百亿”产业的发展目标和全国“食用菌之都”的发展定位,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推进乡镇“一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战略布局,采取“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的“六统一”模式,构建龙头企业与农民群众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此外,广昌县还在深入实施“百亿产业、十亿企业”龙头引领工程,重点推进食用菌产品精深加工,鼓励和支持向食品、调味品、多糖产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开发延伸。利用废弃菌包生产有机肥、生物质颗粒燃料,重点研发酶产品提取技术,进一步提升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