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共建研究院创新雁阵扩面提质

发布时间:2023-03-16 11:14:00来源: 绍兴日报

  近日,浙江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康庄基地施工现场十分繁忙,这一项目是公司继马海基地投产以来,在正极材料产能布局上的又一重大进展,预计2023年内建成投产。

  钠创新能源是由绍兴新引进的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孵化的重点双创型企业,不到3年公司估值已超50亿元,已建成全球首套吨级铁酸钠基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生产示范线,充分反映了绍兴共建研究院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方面的成效。

  近年来,绍兴大力实施“大院名校创新载体”共建计划,出台《绍兴市共建研究院强基提能造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从地方产业发展现状出发,完善“企业出题、院校解题、政府助题”机制,以点带面,助力创新发展。

  “立足产业”“一院一策”是绍兴共建研究院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据绍兴产业发展现状和高校学科优势,目前已基本实现“双十双百”重点产业共建研究院全覆盖,各区、县(市)全覆盖,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创新成果。走进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绍兴),国内首条农药连续结晶生产线正紧张运转,依托年产4000吨的NC90结晶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可有效解决现有农药生产中出现结垢堵管以及技术设备不可控等难题;嵊州市浙江工业大学创新研究院与企业协同研发的“绿色低碳集成灶关键技术”已在国内领先,新产品轻便高效节能;在纺都柯桥,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柯桥研究院的“一次成型双面数码印花”项目已实现年产50台套、年产值1亿元规模的设备装配生产能力,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为更好地推进共建研究院专注研发,绍兴市科技部门靠前服务,组建起绍兴市研究院联盟,配备联系市领导和服务专员,每季度由市领导牵头召开研究院专项服务例会,仅2022年就协助解决问题39个;每年开展两次研究院成果展示评比活动,构建创新星、人才星、转化星和服务星等标准体系,对绩效评价优秀的研究院给予50万元奖励,形成研究院比学赶超、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截至2022年底,绍兴已先后引进35家大院名校共建研究院,研究院创新雁阵不断扩面提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累计引进人才800余人,研发投入5.6亿元,与市内外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1738项,金额7.48亿元,孵化企业280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分类梳理不同发展阶段的研究院,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整合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组建创新联合体,创新成果转化模式,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造福地方经济。”绍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