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利川:扬廉洁之风为青春“防腐”

发布时间:2023-03-24 16:28: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年来,湖北省利川市纪委监委紧盯年轻干部群体的个性特点和成长规律,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浸润作用,以多元化、多场景的融合式教育,帮助年轻干部走好“青廉”成长路。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在解说的过程中我也深受启发,要牢记不触底线,不越红线……”提起位于利川市都亭办事处龙船调社区的清廉文化展厅,该社区年轻干部李红艳再熟悉不过了。

  近年来,利川市纪委监委着力构筑一批富含清廉韵味、本地特色明显的廉洁教育阵地,在清江河畔建立“30分钟廉洁文化圈”,先后打造15处清廉阵地场馆,“沉浸式”体验让党员干部眼前常现廉景、心中常怀廉心,随时随地接受廉政教育,感受廉政氛围。

  清廉之风吹进了学校、吹进了机关、吹进了企业、吹进了医院……各类示范载体的建成,让党员干部群众身边处处是清廉。

  该市纪委监委主动适应融媒体新形势,深入发掘本地自然资源、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创新运用新媒体技术,以年轻人喜爱的动漫、漫画、短视频等形式,创作《孟冬寒气至,清白正己身》《坝漆清如明镜,初心亘古不变》《手·守》等17部作品,让廉洁文化真正“活”起来、“潮”起来,在年轻干部群体中广受好评。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精准把脉年轻干部廉洁教育需求,通过举办“清江青年话清廉”专题廉洁教育,开展纪法知识线上测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指尖“云课堂”等多种互动体验式活动,让年轻干部“学廉”氛围更浓、参与度更强、感悟更深。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选取9名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先后拍摄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警醒》,以片中人现身说法、办案人员剖析、以案释纪释法等形式,深入揭示违纪违法的蜕变特征和堕落轨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拧紧年轻干部的“廉洁弦”。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参加法庭庭审旁听、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论理,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利川纪委监委)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