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甘肃省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3-03-27 16:25:00来源: 甘肃日报

  为满足国内重离子放疗需求,推动离子放疗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由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实施的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工作目前稳步推进。

  2022年,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2021年度“揭榜挂帅”榜单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经费支持1.5亿元。项目立项后采取“里程碑”考核、分批拨付资金的方式进行,首批拨付资金3000万元。

  据悉,该项目由加速器关键核心部件研发、非共面DR图像引导、MRI引导等多模态影响引导的重离子放射治疗技术等5个课题组成。在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制、治疗终端设备与技术研发、治疗计划及控制系统研发、治疗装置整机的医学验证和临床评价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省科技厅拟以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成立甘肃省离子束放射治疗技术创新中心,谋划组建“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与产业化”企业创新联合体,形成协同创新的攻关模式,推进相关成果在甘肃省转化。同时,积极协调有关医疗机构、高等学校等进行项目临床试验,以联合体重大专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等持续支持医用重离子设备的小型化研发,为项目成果落地甘肃省做好准备。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