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朔州市平鲁区完善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3-04-14 14:32:00来源: 山西日报

  “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调解,我们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对这个处理结果我特别满意,内心很高兴。”4月6日,朔州市平鲁区某企业的职工宋某高兴地说。

  原来,针对宋某反映的信访案件,平鲁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前不久组织多部门沟通协调,结合所涉及的法律法规,从证据和认定事实出发,经过与企业、中介公司多次沟通,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和解并签署调解协议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信访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平鲁区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按照“一站受理、多元化解”的思路,将矛盾调处化解相关机构集中办公。在实际工作中,平鲁区信访部门牵头组建了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该中心整合信访、医保、住建、农业农村、司法、行政审批、人社等10个职能部门和13个乡镇、街道的相关工作人员,汇集民商事诉讼、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矛盾调解、行政复议、劳动仲裁、劳动监察等法律服务。不仅实现了各部门现场进行研究、解决群众纠纷诉求,多部门联动、高效运转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也让矛盾纠纷化解变成“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极大地缩短了信访事项办结时限。

  与此同时,平鲁区还逐步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资源,打造“互联网+信访”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完善网上信访渠道,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还可以直接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进行登记,由中心协调涉事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进行调解,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截至目前,该区今年共接收到各类信访案件131件。经信访信息系统查询,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77.27%。(袁兆辉 谢宏 志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