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植根群众 接续奋斗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3-05-22 16:29: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何厚德没几年就该退休,为何还要深入偏远的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九歇山村,投入乡村振兴一线?

  其中缘由,与他一直不忘初心的党员承诺分不开。刚从脱贫攻坚战场上回来的何厚德,在单位领导找他谈话,提到派他去九歇山村继续接续奋斗乡村振兴时,他爽快地答应了。

  再续前缘,不舍乡亲之情

  2021年7月,按照湖北省麻城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相关要求,麻城烟草新的驻村工作队进驻的三河口镇九歇山村,老何成为了其中一员。

  村里没有单独的房间提供给队员住宿。作为队长的老何,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在存放脱贫户资料的档案室后边安上了床位,把相对宽敞明亮的图书室让给了队员温京明。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驻村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安顿好后,何厚德白天跟村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了解村里的整体情况,晚上,就着宿舍的“近水楼台”,一户一户地翻阅脱贫户档案资料,不出10天,所有脱贫户的主要信息、个性化需求、返贫风险点他都了然于胸。

  “你跟乡亲有多亲,乡亲就跟你有多近。”何厚德说:“把根扎在这儿,我就是这里的一员,我说的话、做的事,乡亲们就觉得靠谱!

  言出必行,点亮振兴之路

  村里基层设施十分薄弱,整体工作难度较大,特别是想走产业发展之路更是难上加难。面对这种情况,何厚德没有退缩,而是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带领工作队瞄准问题一个一个进行解决。

  驻村不久,何厚德就被村民“找上门来”。原来,因村里没有路灯,有村民夜间骑摩托车出行摔倒受伤,跟何队吐槽来了。在村两委的会议上,何厚德表示,要将村里的情况反馈给麻城烟草局,争取完善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支持。

  言出必行。不久后,在当地烟草局、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和三河口镇财政所提供的资金支持下,村庄环境美化提升工程正式开工,全村人都到工地上帮忙,老何也不例外。

  到了年底,太阳能路灯如同等待检阅的战士矗立道路两旁,平整的水泥路一头连接着村舍,一头连接着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新建的广场很快成为了九歇山村村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娱乐场所。傍晚时分,村民有了唠嗑休闲的好去处,娃娃们有了宽敞明亮的“游乐场”。

  产业振兴,传递政策之声

  驻村更驻心。何厚德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真正走进群众,将办公场所搬到客户家中、搬到田间地头、也搬到了村民的休闲娱乐场所。在这个广场上,他同纳凉的乡亲聊身边案例普及民法典,同晒太阳的村民讲党的故事传递最新精神,同晒稻谷和柿子的农户一起分享种植经验收获喜悦……一点一点,将党的惠民政策和先进的发展理念及时送到群众中间。

  “何队,快进屋凉快凉快。”远远看见骑着摩托车的何厚德,丁家岗组的黑猪养殖户丁光明就迎了出去,热情的招呼他进屋。一杯解暑的菊花茶端上桌,两人聊起了家常。

  “多亏听了你们的建议啊,去年的50头猪也都卖完了。脱贫之前想都不敢想,自己还能干出一番事业!”丁光明感叹道:“你们来了,村里一年一个样,环境越来越舒适,真希望在外打工的孩子们看到了,也回来打拼、全家团聚就圆满了。”

  “国家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支持你们发展的政策也会越来越好的,你想的也是我们正在考虑的呢!”老何说着,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们也能在家乡扎根。”

  走出村民家,不知不觉来到九歇山村烈士纪念碑前,老何静静伫立,心中汹涌澎湃:“有群众的拥护,九歇山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永垂不朽;现在植根于群众之中,有什么样的难题是解决不了呢?”

  老何充满信心,大步向前走去……(文/图 程功、戴蕾)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