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上海杨浦:菜场大棚变“人人讲堂”

发布时间:2023-07-05 15:34: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有这样一番图景:早上,上班族可以买上一杯提神醒脑的咖啡;买完菜的爷爷奶奶一起歇歇脚、聊聊天;傍晚,孩子们讨论作业、读书自习;晚上,年轻人放松休闲,进行创新灵感的碰撞……

  在这样一个多元的社区里,菜场的烟火气伴随着书屋的咖啡香,客厅的书香味交织着社区的人情味,滋养着社区居民的美好生活,同时也大大提升老百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从社区融合到多元共治,创新治理思路

  杨浦区有不少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社区里存在很多未被利用的畸零角落,它们都能成为潜在的“睦邻空间”。国定支路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国定支路作为五角场街道的街坊道路,全长约550米,沿线分布有菜市场、为老服务中心、社区医疗点、学校等公共设施,周边多个老旧小区共有居民约1万人,道路连接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同时紧邻大学路商圈和创智天地商务办公区。

  过去几年,国定支路沿线小区通过“美丽家园”改造焕然一新,但家门口这条承担主要交通和服务功能的国定支路在商业设置、功能定位上却仍显落后:绿化散乱、环境脏乱、市政设施陈旧、机非混行……

  道路被“遗忘”的根源在于,其用地范围分别属于三个小区,区域内有5家业委会、3家物业公司和3家居委会,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纷纷修建围墙,让小区与国定支路物理隔绝,导致该路段逐渐成了乱象丛生的“无主道路”。

  要实现从“无主”到“共治”,还需从源头治理。受“睦邻门”与“邯郸路20弄案例”启发,五角场街道决定通过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的方式,推进睦邻建设。街道牵头建立睦邻街区自管委员会,将业委会、居民区党总支、物业等汇聚一堂,打破隔阂,平衡权益,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国定支路的改造方案形成共识,同时积极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

  国定支路的改造计划不仅包括对沿街公共设施的规范与提升,还将对道路功能进行延伸,将党群服务元素融入其中,建立一个“集约化、开放式、共享性”的党群服务驿站和四个党群服务微空间。

  经过反复斟酌、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街道最终确定建成四个“微空间”,功能定位包括适老助老服务、睦邻休憩谈心、邻里资源共享和党史教育宣传,并分别取名为“吾老微空间”“心享微空间”“向阳微空间”和“党群微空间”,把国定支路打造成睦邻街区版本的“大学路”。“微空间”的日常管理、清洁均交由党员和志愿者自治管理,轮班负责每日巡视和打扫,实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

  从一扇门、四间房到一条街,将大学路、睦邻门、创智农园串联起来,形成从大学路到国定支路的党建之路,体现了从社区融合到多元共治的创新治理思路。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为了人人”

  2023年6月13日,国定支路旁,紧贴着菜场和居民区的“人人讲堂”开张了。首场活动就以一场“大杨浦小地名”的讲座开启。

  “我希望居民们买菜、散步的时候,一扭身就能到‘人人讲堂’坐坐,看会儿书、听一场大咖的讲座。”“人人讲堂”的运营方学悦风咏书社董事长陶焱对记者说。今后,“人人讲堂”将每年开展100场主题活动,内容涵盖海派文化讲座、非遗传承、中医咨询、人文行走等多项内容。

  当日,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块展示板,被居民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好几圈,大家议论个不停。原来展示板上面共有十个主题活动内容正进行着投票,票数最高的将成为“人人讲堂”首期活动项目。

  在周边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吴女士对“大杨浦小地名”饶有兴趣,她说:“虽然在五角场工作生活已经有三四年了,但对杨浦的人文、历史了解得还不多,希望可以补补课。”

  刚买完菜的张阿姨为名为“太极与健康相约”的讲座投上了一票。张阿姨说:“我喜欢打太极,每天都会去打,风雨无阻,经常打太极对身体好。”

  另一边的陈爷叔则为“皮影戏表演”打call,陈爷叔说:“我要带着我孙子看皮影戏,我孙子可喜欢了。”

  经过三天的投票,“何以杨浦”系列讲座“大杨浦小地名”票数最高,当天的讲座由复旦大学档案馆特聘研究员张国伟主讲,张老师带领观众们详细了解杨浦地名的历史和由来,生动的讲课让“人人讲堂”掌声不断。

  就这样,在菜市场旁建设起来的“人人讲堂”,也让书籍的温度、菜场的熙攘交织在一起。

  “人人讲堂”是五角场街道打造国定支路睦邻街区的重要一环,也是五角场迈出校区园区化、园区社区化、三区一体化的又一个坚定步伐。

  “人人讲堂”屋顶造型设计为“人”字,在外观设计上融合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又形似一本正在翻阅的书籍,融合了烟火气和书香味。

  街道通过排摸国定支路上的社区公共空间资源,最终选定国定支路菜场周边大棚。街道主动牵头对接商贸集团,与大棚使用方积极协商,完成大棚清空工作。

  在“人人讲堂”设计规划阶段,街道充分凝聚周边资源,整合多方力量,用好人大“选民接待日”、团工委“吾友治慧堂”和“五位一体”会议、居民参观日等平台,利用周末时间累计举办20余场意见建议恳谈会,多次向周边居民、白领、大学师生等发放调查问卷,征询居民、学生等群体的需求和意见,社区居民、在职党员、志愿者、中小学生共同化身“编外规划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最终确定“人人讲堂”的外观设计、功能定位、活动内容等。

  “把‘人人讲堂’建在菜场边,就是要增强基层工作的实效性。从选址到设计再到内容输出,我们全程发动群众,听取意见,让居民自己投票决定。我们会把基层治理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延续下去,让‘人人讲堂’真正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周灵表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