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迈向全面发展新阶段 湘江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在长沙成立

发布时间:2023-10-23 11:06: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23日电(吴茜薇)10月22日,湘江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长沙举行,湘江实验室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湘江实验室章程》《湘江实验室理事会章程》《湘江实验室工作报告》,标志着湘江实验室进入了规范化、制度化和实体化运行的全新阶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手笔谋划、高质量推进“4+4科创工程”,聚焦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依托湖南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优势,前瞻布局组建了湘江实验室。一年多来,湘江实验室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秦国文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高标定位、科学谋划战略目标任务,找准定位、锚定目标、系统推进;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产出标志性引领性创新成果,突出原始创新、科技攻关、成果转化;要广泛“聚贤引智”,加快打造高端创新人才汇聚高地,“高层次”引才、“强能力”育才、“新机制”用才;要强化统筹协同,全面发挥平台优势激发创新动能,体制机制要灵活,实体化运行要加快,保障协同要到位。希望湘江实验室站在新的起点上,汇聚更多创新资源、凝聚更大创新力量、集聚更强创新优势、产出更多创新成果。

  “下一步湘江实验室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在围绕先进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关键的卡脖子问题,合力攻关加大突破,形成一批原始创新的标志性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强人才汇聚、成果转化和实体化运营的力度,产出更多优秀成果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建设湘江实验室是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标志性工程“4+4科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湘江实验室坚持“算力、算法、算据、算网”一体化推进,致力于成为国家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原创理论研究中心、关键技术创新高地、产业赋能基地,推动湖南先进计算、智慧社会等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湘江实验室于2022年7月在湖南省四大实验室中率先揭牌,成立一年多来,湘江实验室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动政策链、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坚持边建设、边运行、边研究、边出成果,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积极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