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全国首次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开标 预计每年节约药品费用超26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14 10:2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 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湖北省牵头的19省联盟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近日开标,共有157家企业的182个产品参与报价,采购规模近100亿元,这是全国首次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开标,预计每年节约药品费用超26亿元。

  此次中成药集采,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其中最高降幅为银杏叶片,降幅达82.63%。双黄连口服液等主流中成药产品,以及参麦注射液等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药也大多中选。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表示,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价格结果达到了预期。

  蒋昌松:临床上常用的品种和常用的品牌都基本中选,而且量价又挂钩。绝大多数临床上常用的产品,特别是采购量大的产品,都达到了相当大的降幅。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表示,既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低的药价,也要净化行业环境,让药品回归到治病救人的本质属性。蒋昌松表示,开展药品集采改革的目标绝不是单纯为了降价。

  蒋昌松:价格降幅只是带量采购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肩负着需求引导供给,引导高质量发展,让中小企业甩掉包袱,重新出发。

  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从最初的化药集采,推进到高值医用耗材、生物制剂集采,再推进到中成药集采,构建出了全方位推进医药集中采购改革的“拼图”,累计节约医保和患者支出2600多亿元。国家医保局表示,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让患者受益。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