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我们的精气神儿】我在拉萨触摸天边的冰雪

发布时间:2022-01-19 10:1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1月18日消息(记者曾晓东 德庆白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滑雪登山,是以雪山攀登综合技术为主,滑雪技术为辅的一项冬季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已被列为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高山冰雪运动,早在2001年,西藏就为业余登山爱好者开创了登山大会等平台。近年来,通过对更多雪山的开发,西藏正推动专业登山向大众登山、普及登山、商业登山转变,以不断提升登山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水平,带动更多人走向雪山,亲近自然。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们的精气神》本期推出:《我在拉萨触摸天边的冰雪》。

  35岁的泽龙在西藏拉萨经营着一家登山主题的民宿,每当有登山爱好者前来,他总是热情地介绍关于攀登雪山的故事。

  “登山是一项很健康的运动。登山的时候能够听见自己的心跳……”泽龙说。

  西藏登山大会,是我国业余登山界的一项盛会。2014年,泽龙第一次参加大会,攀登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座雪山,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两年后,解锁珠峰。

  泽龙告诉记者:“在8000米以上,很痛苦。有那么一瞬间我心里就在质问自己,为什么要来受这个苦?但是突然那个心态就转变了,那一瞬间很玄妙,我突然间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再大的痛苦它终究会过去,痛苦越大体会越深刻。从那一刻开始我再不排斥这种痛苦。痛苦是登山的一部分,我能接受这一部分的时候,才是真正热爱上登山这项运动。通过登珠峰这一次,后面我再遇上任何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它们已经变得很渺小了,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事情。”

  登山让泽龙面对任何困难都多了一份坦然,也让他结识了与他同频的人,广东姑娘番茄就是这样的人。她说:“(和泽龙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刚好(他)带着我的朋友去登6000多米的山,就跟他通了个电话。当时想,哇,和‘大神’通了电话,(他)爬过珠峰。当时对攀登雪山的概念可能只是‘不得了’。我之前玩越野跑,刚开始30公里是极限。慢慢地,30公里已经满足不了了,然后就开始登山。所有的临界点都会让你特别的快乐。青年要勇于追梦、敢于圆梦。”

  2018年,泽龙带着番茄再次攀登珠峰,在世界之巅向她求婚,如梦似幻。

  登山给泽龙打开了一个世界,让他收获了爱情。越来越多的登山爱好者也纷纷来到这里,触摸天边的冰雪。

  2021年12月31日,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泽龙计划带领5名来自福建的冰雪爱好者体验攀登海拔6010米的洛堆峰。

  泽龙说:“(洛堆峰是)很简单的一座雪山,只需要爬400米(海拔)就能得到一个很强的体验感。应该说我们在做全民健身和冰雪运动的基础。”

  抵达洛堆峰5600米雪线的位置,3位20岁出头的年轻人熟练地在积雪冰壁上打起冰锥,固定路绳……他们在给这些远道而来的体验者设置技能训练路线。

  洛堆峰所在的当雄县是拉萨市的牧业大县,随着西藏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当雄牢固树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断培育壮大户外运动产业并专门培养了一批当地年轻的高山向导,坚参卓玛乐在其中。

  2022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天气格外晴朗,没有风。

  “我们的出发时间是上午11点44分……”坚参卓玛报时后,泽龙带领的队伍向着洛堆峰顶出发了。

  洛堆峰雪线的位置是冰川体验区。不少年轻向导在这儿忙碌着。旦增卓嘎作为今天的安全后勤员,时而观测着山上动态,时而又为下撤的登山者端上热茶水。她说,参与攀登服务工作让自己的收入更多了,视野也更宽阔。冰雪运动改变了她,也改变着家乡。

  旦增卓嘎说:“从小在雪山脚下长大,但真的没有想过我会参加这个冰雪运动。登山,把我们的当雄县改变得特别好。(是)整个当雄的资源给我们这个机会。再苦再累我一定慢慢探索着,在冰雪梦的路程上走得越远越好……”

  3个半小时后,山顶传来消息:“2022年1月1日,15:18,6010,洛堆峰。我们成功登顶了,新年快乐!”

  雪山从不让人失望,她总会给你超出预期的收获。次仁扎西唱起了牧歌,这是他送给凯旋者的礼物,也是他送给北京冬奥的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