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中学生“双减”微调查:作业虽减,焦虑犹存

发布时间:2022-01-24 10:36: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黄烃钰 毛华盛 王倩雅 梦欣

  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小记者团

  --------------------

  编者按

  随着“双减”政策的逐步落地,学生、家长、教师等利益相关者对此如何评价,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又发生了哪些变化?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小记者团对这三方面群体做了微调查,虽然样本量不大,却从当事人、同龄人的视角做了一定程度的还原,或可作为“双减”落地效果检验的参考,特此刊发。

  --------------------

  “双减”政策就像一场风暴,正在改变整个基础教育的面貌。“禁止学科类辅导班利用节假日补课”“推行丰富的课后延时服务”等,很多政策正在落地生根,影响莘莘学子,惠及千家万户。

  学生、家长、教师如何看待“双减”,“双减”政策给学校教育带来了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小记者团(以下简称“小记者团”)走访了一些初中生、家长、教师。

  学生:乐趣与焦虑并存

  在受访的60名初中生中,有56人表示对“双减”政策“非常了解”,他们认为,“双减”是为了减轻学生学习文化课的负担,便于大家有更充足的时间锻炼身体、增长课外见识、培养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另有4人表示“有所了解”或“不太了解”,他们同时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需要自己要把握好,该怎么学还怎么学,跟减不减负关系不大。

  随着“双减”政策逐步落地,九成受访同学发现,课余时间多了起来,学习压力减轻了。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95%的同学表示,校内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量明显减少,其中大部分在校内就可以完成;二是87%的同学表示,周末、寒暑假不允许辅导班开展学科类课程,其他课程的作业量也少了很多。

  那么,多出来的课外时间,如何合理利用呢?

  陆一鸣同学说:“学校安排了丰富的社团活动,我们可以根据兴趣参加毽球社团、篮球社团、合唱团、美绘社团、管弦乐团等,指导老师会带着大家开展各种活动;当然,我们也可以在教室上自习、看书,有老师负责答疑。”

  陈飞龙同学说:“政策出台前,我就想学美术,但那时周末作业根本写不完,没法兼顾文化学习和兴趣特长。现在爸爸给我报了周末绘画班。”

  当然,另有近一成受访同学表示,在校日常学习的压力还是很大,学业负担并没有减轻太多。苏沪玉同学说:“毕竟我们还要参加中招考试,只有一半学生可以上普通高中,上好高中的比例更低,有竞争就有压力,感觉还是很难。”

  也有少数同学表示,老师布置的作业量是减少了,难度却没有变小。邵美琪同学说:“在学习成绩上,我是一名中等生——那些优等生不用上辅导班成绩也很优秀——周末、寒暑假不让上文化课辅导班了,我们这些中等生‘逆袭’之路该如何走呢?”

  “双减”倡导减负提质,有“减”就有“增”,在减去学生作业过重负担的同时,应该增加什么内容来提升中学生的综合素养呢?同学们对“双减”未来的期待主要有两点:一是希望学校的美育课程更完善,能让美术课、音乐课的活动更丰富些,给同学们更多展示才华的舞台;二是希望学校在假期组织开展更丰富的科学及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家长:有人欢喜有人忧

  小记者团采访了60位家长,93%受访家长对“双减”政策表示理解、欢迎、支持。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减轻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吴一明同学的家长表示,如今,国家对课外辅导机构管理更严了,家长们也更理智了,不再盲目跟风、往辅导班砸钱“内卷”了。

  二是减轻了家长的精神负担。以前,孩子作业堆成山,家长忙完工作回到家,常因为作业问题和孩子吵得鸡飞狗跳,血压上升是很常见的,有的干脆把辅导作业的任务交给辅导班;现在,孩子们在学校基本完成了书面作业,回家只有一些读背的口头作业,家长们从中得以解放,心情比以前好了很多,有更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

  刘珊珊同学的家长还向小记者团展示了一条朋友圈,那是她女儿弹古筝的视频,所配文字是:“感谢‘双减’,可以让孩子做她喜欢做的事情,成为她想成为的样子,女儿可以每天弹一个小时琴了。”

  当然,仍有7%的受访家长表示忧虑,他们让孩子在课余时间保持高强度学习,来应对升学考试。

  李子升同学的家长说:“3年后,中招考试时,好高中录取还是要看分数的——有的高中分数线六百五六十分——分数不过线,就没法上好高中。”

  有家长表示,中招考试录取模式不改,“双减”就难以真正落地,初中生学习负担就难以彻底减下来。

  教师:“双减”势在必行

  所有受访教师都表示完全支持国家的“双减”政策。南琳老师说:“势在必行,不治不行!希望各地真正落实‘双减’,而不是走形式。”

  为什么这么说呢?南老师认为,现在的初中生学习压力过大,在他们的生活里好像只有学习,从早到晚坐在教室里一直学,很少有进行文娱活动的时间,缺少了这个年龄本该有的活力。娄秋丽老师认为,“双减”政策的实施,留给孩子们足够的休息时间,让孩子去培养发展除了学习之外的爱好和兴趣,让学生更加阳光、健康地成长。

  “双减”政策的出台也深深影响了教学,教师们也在适应改变。

  李飞老师说,教学普遍降低了难度,课堂上减少高难度试题的讲解,更注重抓基础,抓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

  宋艳敏老师说,由于“双减”政策出台,市里、区里取消了期末统考,这就不再需要为了统考而赶课,而是根据本班学情灵活安排教学进度,分层次布置作业。

  教师们还对家长、学生提出一些建议。

  一是加强家校沟通。虽然作业量明显减少,但确实有少数孩子的作业质量仍然没有提高,加强家校沟通,可以让老师进一步掌握孩子在校外的情况,对孩子的自学规划提出建议。

  二是要真正理解政策出台的初衷,让孩子全面发展;要消除对于职业学校的偏见,要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思想,积极配合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不要被补习班“洗脑”。

  三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家长要尽早发现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在支持孩子的同时,尊重孩子的意愿选择,不要把自己的很多看法强加到孩子身上;学生也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发展特长,让自己有更多的道路可以选择。(文中受访学生均为化名)

  (指导教师:吕贻晓 陈世栋)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