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网络直播打赏的“虚火”该降温了

发布时间:2022-05-11 09:40: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作者:岚山

  在网络直播中,未成年人保护一直是突出问题。近日,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剑指网络直播打赏的不良倾向、违规乱象,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促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划出了底线红线。

  关于网络直播打赏的讨论由来已久。一方面,直播打赏为观众支持心仪主播提供了一种表达方式,但另一方面,网络直播中主播行为失规、打赏行为失范等乱象频发,尤其是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不成熟,由巨额打赏滋生的不劳而获等观念,极易引发跟风心理,让幼小的心灵受到侵蚀。网络空间藏污纳垢,直播生态乌烟瘴气,结果必然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误入歧途。因此,网络直播打赏的“虚火”该降温了。此次《意见》对网络直播中损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行为采取了从严从重的监管措施。但也要看到,治理网络直播打赏乱象既要靠“堵”,也要靠“疏”。一些未成年人沉溺网络、参与打赏,与父母监管缺失、家庭情感缺憾密不可分。既要在政策上加码,让违背公序良俗的乱象不敢发生;也要在情感上加分,不断提升懂网用网能力,如此才能构筑强有力的全流程全链条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原载于人民网 摘编:郝悦)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