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划重点!纾困解难政策“加码” 中小微企业再迎“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王晶)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因此,疫情下的保市场主体就显得尤为重要。在5月18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下一步将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帮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红利释放 保持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增量支持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就会好,中小企业强,地区经济就会强。国家统计局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用多组数据证实了这一理论。根据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负责人汤魏巍介绍,中小工业企业发展与地区经济增长之间的相关系数已经达到了0.83,相关系数大于0,说明二者之间是正相关,其值越接近于1,说明正相关性越强。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介绍,将保持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增量支持。在过去几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迅速增长的基础上,指导国有大型银行保持信贷投放力度,要求今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此外,引导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业务覆盖面,更好发挥增信担保作用。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扩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规模。

  一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5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速21.64%,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6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3577.25万户,同比增加781.24万户。

  但信贷规模的扩大以及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的施行,是否影响了银行的不良率?对此,毛红军回应称,银行客观上确实面临一定的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但也要辩证地看这个问题,帮助小微企业应对短期的冲击,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稳住就业,才能从根本上保住业务基本盘,筑牢银行业发展的根基。所以从长远上看,也就确保了信贷资产的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激发银行的动力,同时保护企业征信记录,此次出台了一项重要的配套政策,对2022年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级行政区域内的困难行业,包括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制造业,在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银行如果办理贷款展期和调整还款安排,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

  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中小企业普遍反映订单难找、成本难降、账款难收、融资难求、人流物流难畅通,难以正常生产经营。不过,一直以来,多部门齐发力,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不断出台。

  5月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5月12日,工信部联合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的通知》,从产业链生态链的角度为企业提高竞争力指出了新的方向。

  “在原有纾困举措进一步延续执行的同时,又从多个维度提出了一些实招和硬招,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广度和深度。”在介绍《若干措施》时,徐晓兰作出如上表示。

  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九成以上,因此,其生产经营情况也直接关系着经济发展。记者注意到,《若干措施》从加大资金支持、缓解融资难回款难、推动降成本扩需求、加强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实在的措施。在缓解融资难、回款难方面,明确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在推动降成本和扩需求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6个月内补缴;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等。

  政策出台,还要真正落地见效。对此,徐晓兰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压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最重要的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帮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还要发挥703家国家级、3800多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作用,以及392家国家级、2600多家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作用。

  将全面排查大力惩处拖欠中小企业账款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但是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是许多中小企业心中的痛点。

  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部署2022年在全国范围开展组织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集中化解拖欠,严防新增拖欠,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徐晓兰表示,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向中小企业采购工程、货物、服务所形成的账款拖欠,5月底前,各地区、各部门要完成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加大集中化解力度。对于无分歧欠款,要发现一起清偿一起,如果确有还款困难的,6月底前必须要提出明确的还款计划和还款方式。

  “建立拖欠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大型企业、大型上市公司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账款情况的信息披露,做好商业汇票逾期信息披露工作。”徐晓兰透露,今年,国务院大督查、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将对各地方防范和化解拖欠工作情况做重点督查。强化考核与监督,严格落实压缩非刚性支出等限制措施,加大对相关责任主体及责任人的问责和惩处力度。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典型案例予以曝光,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

  徐晓兰强调,要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和政府投资资金预算管理,对于没有落实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严禁未批先建,严禁政府投资项目以各种方式要求企业垫资建设。研究完善工程款支付担保相关政策。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配套制度建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