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我国夏粮主产区麦收过半 总体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2-06-08 10:30: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夏粮主产区小麦收获过半,黄淮海主产区全面开镰,全国麦收总体进展顺利。

  目前,全国已收获小麦1.67亿亩。由于小麦集中成熟和收获,跨区机收总体通畅有序,麦收过半时间比去年提前两天。

  今年,中央加大投入,选择200多个县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推广了一批高产主导品种,示范片平均亩产在1000斤以上。

  在河北,3350万亩小麦开始收获。捧着丰收到手的小麦,农民黄玉林悬着的心放下了。

  由于去年罕见秋汛,河北的晚播麦比例高达76%,冬前苗情为历史最差。为实现稳产丰收,当地在4.5万个行政村选派粮食生产科技专员,促进弱苗转壮,小麦长势好于常年。

  在山东高密,100多万亩小麦迎来收获。由于新添了4台高效联合收割机,这家农机合作社的麦收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212亿元,比去年增加22亿元,推动大喂入量收割机保有量持续增加,促进夏收提质增效。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从各地实打实收情况看,小麦籽粒饱满,粒重高于常年,质量也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

  眼下,主产区夏粮收购陆续展开。中储粮集团已经全面展开储备轮换收购工作,积极发挥储备轮换收购对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此外,为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准备工作,中储粮集团已准备仓容4000多万吨。在收购中,中储粮全面应用“一卡通”收购系统,售粮款直接打到售粮人账户。同时加大“惠三农”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实现网上就近就便预约售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