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我在现场】最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2-07-07 10:0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风景真美!”记者不由得感叹。但见湛蓝的天空下,一座座铁塔矗立在青藏高原上,细细的电线如同五线谱,将铁塔串联起来。“常年在高原,这样的景色我们都见惯喽!”青藏集团公司西宁供电段清水河电力车间主任韩清接了话茬。

  “要我说啊,有两道‘风景’最是别致。”见记者目光中满是询问,韩清笑着解释起来,“这里的年平均气温是零下10℃。三伏天会飘雪,大夏天在塔上检修时得套棉袄穿棉裤,算不算‘奇景’?在高塔上作业,欣赏夕阳下延绵不绝的昆仑雪山,偶尔还能看到风雪中迈过山梁的藏羚羊,算不算‘奇景’?”

  说话间,众人到达了工作面。话语中的浪漫被刺骨的寒风吹得没了踪影。

  只花了两三分钟,工人们就爬到18米高的铁塔顶端。铁塔上只有脚掌大的支撑面,两边没任何遮挡。

  “有时候工人全身的支点都在安全带上,属于悬空作业。最难的,要数趴在横担上检查绝缘子串上的螺栓有没有松动!”韩清在呼啸的风中大声讲解着。

  一座,两座……这一天,韩清和工友共计攀爬了11座铁塔。

  塔下仰望,电线延绵组成的五线谱上,工人们的身影仿佛跃动的音符。“这才是最美的‘风景’!”记者再次发出感叹。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