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河南濮阳:类脑智能医疗车交付启用

发布时间:2022-08-16 10:14: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8月12日上午,河南(濮阳)华龙区科技创业园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合作企业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类脑智能医疗车正式交付启用。

  “医疗车装载的AI-SONIC?超声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是通过运用大数据快速算法,对超声图像进行快速扫描分析,可清楚地标记出患者结节的位置、大小、以及良恶性分析。尤其对甲状腺、乳腺结节的准确率达到97%,自动给出良恶性的概率值准确率高于95%,是大型三甲医院主任医生的水平。”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孔德兴教授介绍。

  此次河南(濮阳)类脑智能医疗车的成功交付,标志着濮阳市推动医疗卫生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取得阶段性成效,将有效缓解全市农村看病远、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同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促进濮阳人民健康水平全面提升。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智能医疗车主要分为登记等候区、超声检查区、妇科检查取样区、制片区及阅片区,搭载有血液分析仪、心电图测试仪、超净工作台、玻片扫描仪、便携式超声机等专业医疗设备,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开展健康体检、健康宣教,还可实现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的有效预防,能够更好的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医疗车搭载了AI-SONIC?超声甲状腺、乳腺、颈动脉、盆底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数字病理远程诊断平台等多种先进设备,集成了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可有效提高检查准确度与诊疗便捷性。整个超声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整体操作界面简洁、标注清晰、运行流畅,没有过多的繁琐流程,医师可以快速上手完成各项操作功能,应用范围广泛、检查扫描速度快的同时,还可以保证极高的准确度。

  在交付现场,濮阳市与类脑智能医疗装备有限公司、厦门金龙专用车事业部、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生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据介绍,华龙区将继续携手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产学研一体化推进,大力推动医学大数据产业园合作共建,全力打造国家级医学影像数据库、高端医疗人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分级诊疗”“乡村振兴、共同健康”的医疗新模式。(经济日报记者 杨子佩 通讯员 季玮)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