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食物的嘌呤含量有规律

发布时间:2022-09-02 10:16: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你知道吗,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大概是有规律可以遵循的,掌握食品嘌呤含量规律,合理规避高嘌呤食物,可减少体内尿酸形成,延缓高尿酸血症进程,进而减慢因血尿酸浓度高导致的其他全身代谢性疾病。

  早期高尿酸血症可能并无症状

  但可潜伏十年之久

  人体内嘌呤主要来源于食物摄取、体内生成和核酸分解,其中从食物摄入嘌呤含量的高低是其主要因素。尿酸作为人体嘌呤代谢的终末代谢产物,在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或尿酸排出受阻时,尿酸不可避免地升高。

  早期高尿酸血症可能并无症状,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血尿酸升高,多在体检中发现,可持续10年之久,甚至更长。

  从极低到极高嘌呤的食品

  分别都有哪些代表性食物

  根据嘌呤含量高低可将食品分为极低嘌呤食品、低嘌呤食品、中嘌呤食品、高嘌呤食品、极高嘌呤食品。

  其中,绝大部分食品嘌呤含量<50mg/100g,此类食品如鸡蛋、乳及乳制品,属于极低嘌呤食品;

  当食品中嘌呤含量达50-100mg/100g,此类食品如菌类、部分加工肉类等属于低嘌呤食品;

  当食品中嘌呤含量达100-200mg/100g,此类食品如干豆、未加工的肉类、大部分加工的肉类、大部分鱼类水产等属于中嘌呤食品;

  当食品中嘌呤含量达200-300mg/100g,此类食品如牛肝、猪肝等属于高嘌呤食品;

  当食品中嘌呤含量高于300mg/100g,此类食品是以动物内脏为代表的动物性食物,如鸡肝和部分海产品等属于极高嘌呤食品。

  根据不同食品嘌呤含量

  一般具有三种规律

  1.动物性食品嘌呤含量高于植物性食物

  植物性食品嘌呤含量明显低于动物性食物,嘌呤含量较高的植物性食物主要为干豆、菌菇和啤酒。

  2.内脏和含水量较低食品嘌呤含量高于其他食品

  内脏的嘌呤含量明显高于其他食品。内脏(如肝脏)和含水量较低的食品(如烤虾、鱼干)的嘌呤明显高于其他食品。猪肝在畜类食品中嘌呤含量最高,鸭肝在禽类内脏中嘌呤含量最高。

  3.海鲜类食品嘌呤含量高于肉及肉制品

  海鲜类食品嘌呤含量高于肉及肉制品,而贝类及虾类食品中嘌呤含量又明显高于鱼蟹类食品。

  通过上述规律,应调整膳食结构,减少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产品等)的摄入。与此同时注意多饮水,每日饮水量>2000mL,通过足够的尿量排出体内多余的尿酸。

  文/高春海(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注册营养师)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