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丰收季】葵花向阳开

发布时间:2022-09-19 09:5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刘晓波 肖源 金建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河套平原腹地的内蒙古五原县,是我国葵花种植规模最大县和产业基地。眼下,这里的100多万亩葵花已进入成熟期。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丰收季》,本期推出:《葵花向阳开》。

  时令眼看着就是秋分了。内蒙古五原县三黄宝村,树梢上还顶着月亮,太阳迫不及待地探出了头。葵农王来柱和妻子带了些吃喝,各自忙活。

  五原土地多盐碱,对土质要求高的粮食作物,收成不佳。唯独葵花,偏爱五原。全县面积只有2500多平方公里,葵花的年播种面积却占了全国的十分之一以上。从1983年起,王来柱就种上葵花了。

  葵花的收获时间较长。割盘插盘、就地晾晒,脱粒筛选之后,才能成为一粒粒葵花籽。这个过程,短则二十天,长则一个月。王来柱和同村的蔺纪马等三家乡亲搭伙,互相帮衬。

  老蔺家的葵花地在三里开外。王来柱开着自家的拖拉机,帮老蔺家把葵盘拉到晾晒场里。

  20亩葵花,5个小时,8车葵盘卸在晾晒场里。王来柱张罗着联系脱粒机,下午就脱粒。

  王来柱:这是脱粒机,从这个皮上打下来。

  记者:这个皮还能用来干啥?

  蔺纪马:喂羊喂牛,都行。去年光粉碎的这个葵盘,我就卖了9000多块钱。

  王来柱家有一片葵花可以收割了。几家人又转场帮忙。王来柱在网上查了下葵花籽的价格,最低报价六块五,高的能到七块钱。

  王来柱:货主可多了,从四面八方来的,东北的、南方的,可多了。

  这些年,靠着葵花,王来柱买了两辆轿车,在县城买了房。各式各样的农机农具基本齐全。如果非要说差点儿啥,那就是一辆大型的葵花收割机。

  王来柱:我明年准备买个好的,十万块钱的。机器开到地里,拉回来就是纯籽。

  当年祖辈从陕北的府谷来到河套的五原,谋个活路。如今,王来柱们一年十多万的收成,光景富足。

  王来柱:最少得种到80亩,紧跟时代的步伐。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