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发布时间:2022-11-21 10:0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王泽华 赵初楠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直播《国家公园·两天一夜》日前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之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加强整体保护、建设“智慧雨林”……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网越织越密。

  海南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极度濒危”物种名录,目前仅存5群36只。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汪继超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一度降至2群7-9只。而如今,在保护区的科学监测、系统保护下,它又成为全球20种长臂猿中,唯一种群呈恢复状态的物种。

  汪继超:让人感觉到种群已经开始抬头了,这个成就非常难得。所以IUCN把这样一个长臂猿的保护案例,作为“中国智慧、海南经验、霸王岭模式”进行宣介。给长臂猿留出一块稳定的栖息地,不去干扰它,让它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

  推进智慧雨林项目建设、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编织不留盲区的电子围栏……如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雨林管护大步迈入“智慧时代”。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南开管理站副站长符惠全说,工作11年来,他亲眼见证了这片雨林的变化。

  符惠全:我们近期通过红外相机记录到一个镜头里面就有4只水鹿。像海南孔雀雉、海南山鹧鸪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频频出现在我们的红外镜头里面。

  今年10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发展报告2019-2022》发布,报告指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设立以来,至少已发现28个野生动植物新成员,包括9个植物新种、6个动物新种和13个大型真菌新种,许多昔日销声匿迹的野生动物重返家园。

  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李开文: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修编和制定完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好、保护好。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