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上湾矿井:黑色脸庞 无限暖光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日推出《上湾矿井:黑色脸庞 无限暖光》。

  12月5日 晴

  国能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的这个煤层,厚达9米。我跟着综采一队队长段伟,就在这片煤海里穿行。

  机器从三层楼高的煤壁上,切下0.86米厚的原煤。我才知道,“割煤”这个词有多么形象。

  段伟:从这头到那头,我们叫“一刀煤”。“一刀煤”是3000吨,什么概念?10万户居民一天的用电量。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在18到20刀。煤机、三机支架等这些配套设备、零部件,都是国产的。

  12月7日 多云

  在电话里和家人说起自己的工作环境,段伟有点小得意。

  段伟:神东公司和华为煤矿军团合作开发的矿鸿系统,是基于鸿蒙操作系统。我们这个工作面的5G,是全世界现在最大的矿井级的5G工业专网。

  5G工业专网让这个平均年龄35岁、近半数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综采队伍,有了一展身手的物质依托。撒在偌大的工作面上,我需要走几十米甚至上百米,才能见到一个人。

  段伟:我们集团有“无人则安”的理念,因为人是最脆弱的,矿井最终没有人的话,肯定是最安全的。

  12月8日 晴

  从煤壁上割下的原煤,落入运输机,破碎后,经皮带四次转向,以每秒4米的速度,转运到10公里之外的地面原煤仓。

  原煤经过机器洗选,择出矸石和杂物,再通过封闭的皮带传输,转入精煤仓。精煤仓下,是慢速行驶的货运列车。

  工作人员:不用人操作,自己装。一节车厢是80吨,一节车大约一分钟就装完了。一列车是4640吨,平均一天至少装10列。

  段伟:我们一直流传着“煤不见煤”这句话,也就是从井下,除了我们工作面,其他地方都看不着煤。

  污水零排放、气体零排放,80%的矿山车辆改用新能源车,并配建地面光伏充电站……这十多年,段伟眼见着上湾煤矿的变化,不止一次地表达惋惜,说我来的不是时候。否则,整个矿区是另一种颜色。

  段伟:其实夏天来的时候,漫山遍野全是绿色,我们植被覆盖率是百分之八九十。

  一列满载煤炭的货车从上湾驶出,编组后,运往南方。

  段伟:自豪,满足。通过我们的日常工作,能够满足千家万户的用电需求,用煤需求,特别有成就感。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