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2023-02-02 10:2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刘梦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1月31日在恩施市开工。该工程是水利部、湖北省今年重点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今年全国首个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开发任务以防洪和发电为主。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设计负责人杨仕志介绍,水库正常蓄水位745米,汛期防洪限制水位729米;水库总库容3.20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1亿立方米。

  杨仕志:我们这个项目采用的是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175米,也是目前国内设计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同时我们也采用了数字孪生、智能建造等技术,工程建设以后将会是一个“智慧”的工程。

  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是湖北3个一级流域中清江流域上的控制性关键性工程,工程估算总投资67亿元。工程建成后,与下游已建的大龙潭水库联合运行,可有效控制洪水、削减洪峰,还可以利用水能资源进行发电,向电网提供清洁能源,工程年发电量5.13亿千瓦时,多年平均发电效益约2亿元。

  杨仕志:工程建成以后,将把恩施整个城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水库蓄水以后还可以形成一个自然的水景观,与上游的恩施大峡谷国家5A级景区相得益彰,可以助推恩施旅游产业的发展。

  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表示,今年将锚定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大重大水利工程推动力度。

  王道席:今年重点推进长江中下游、黄河干流治理等大江大河堤防建设与河道整治工程;全面提升水利的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