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106组战国中山国文物亮相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2-15 10:22: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重庆2月14日电 (记者钟旖)展览“战国·中山国”将于15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正式开展。记者14日前往打探看到,金鐏、金轭首饰与脚饰、水晶棋子、银贝、中山国自铸专有货币等难得一见的展陈文物,奇巧瑰丽、细致灵动,将战国时期中山国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生动展示。

  据《战国策》记载,战国时代有“万乘之国七,千乘之国五”。“千乘之国”中的中山国是唯一由戎狄建立的国家。战国乱世,中山国与燕、赵、魏、齐诸强抗衡,几经沉浮,于公元前296年,亡于赵国。

  两千余年来,由于史载缺略,文物遗迹湮没地下,谜一般的中山国,鲜为人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发掘了中山王墓,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揭开了中山古国之谜。在两座中山王墓及城址内外的战国墓葬中,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青铜器、金银器、玉石器、漆器等文物,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本次展览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主办。

  “博物馆策划本次展览的目的,是为了让民众在不走出重庆的情况下,也能见到我国古代辉煌灿烂的文化。”策展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王麒越介绍,展览选取了战国中山国遗址出土的106组192件文物,从考古发现出发,结合出土文物及相关文献,讲述战国中山国从立国到灭国几经沉浮的故事。其中,错银铜双翼神兽、错金银铜犀牛屏座、铜圆壶等为“镇馆之宝”级别。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5月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完)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