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云南文旅产业全面恢复 春节游客增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3-02-22 10:39: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记者 张文凌)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云南文旅产业全面恢复发展。春节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4.7%;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同比增长249.4%,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30.3%和132.5%,增幅居全国首位。

  今年云南春节假期消费市场回暖,云南文旅厅研究制定了2023年旅游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持续推出文旅消费劵。借春节之势,进一步健全完善“引客入滇”推广体系,持续推动省内、省外两大市场复苏,提前做好海外游客入境赴滇旅游准备。

  春节期间,省外入滇游客达到2058.2万人次,占市场总量的45.59%,同比提高约22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45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51.69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50.24万人次,是去年暑期高峰的2.23倍。

  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成为近期的消费亮点,春节黄金周成功举办了西双版纳六国音乐节、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滇池后海跨年派对、百名歌手唱丽江等活动,深受游客青睐。春节期间,云南省电影总票房8948.32万元(含服务费),同比增长8.5%;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成为旅游吸引地,春节期间,全省183家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98.8万人次,151家图书馆累计接待游客30.7万人次,各级文化馆(站)推动举办群众文化活动3761场。

  云南住宿业也显著回暖。据快速调查,春节7天假期,参与调查的202家单位平均入住率恢复至68.9%,较上年同期提高约34个百分点,平均入住率超过全行业平均盈亏点,比2019年全年平均经营水平(入住率约65%)提高近4个百分点。其中,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经营水平(入住率80%以上)的单位有101家,占50%。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饶祥碧介绍,云南将抓住机遇推动旅游业再上新台阶。规划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和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推出100个以上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力争今年完成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以上;推出医疗健康、中医药养生、户外运动、科普研学、旅居养老等康养旅游新业态;建设一批茶叶、咖啡、红酒和冰酒庄园;推进景迈山古茶林景观申遗;加快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云南段)建设;对年度投资2亿元以上的省级重大文旅项目,按实际完成投资的3%给予奖励;对2023年度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和业态创新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对成功创建国家5A和4A级景区的市场主体,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招徕省外游客入滇数1000人以上的省内旅行社,按每接待1名过夜游客5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对评定为甲级旅游民宿的主体予以一次性30万元奖励;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优化“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推广实施旅行社和从业人员“红黑榜”制度。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