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出差日程过半 在轨三个月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03 10:57: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近日进行了第二次出舱活动。在地面工作人员和舱内航天员邓清明的密切配合下,两名出舱航天员费俊龙、张陆圆满完成全部既定工作任务,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

  目前,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出差日程过半。入驻空间站三个月来,他们先后进行了2次出舱活动,开展了持续的载人环境维护照料,完成了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多个科学实验机柜组装测试,同时,还配合完成了多次空间站货物出舱任务。

  此外,空间站科学实验项目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期,在地面科研人员和航天员协同配合下,梦天舱燃烧科学柜中的实验系统成功执行首次在轨点火测试,验证了空间站燃烧科学实验系统功能的完备性,以及整体实验流程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为后续项目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此外,前期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上行的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项目也已开展在轨实验并取得成功,首次在航天飞行过程中获取航天员皮肤表皮及真皮浅层的三维图像,为未来开展航天员在轨健康监测提供了全新工具。

  按计划,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期间还将开展多项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以及航天员乘组出舱活动和货物出舱任务。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