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冷湖天文观测基地火热建设中!冷湖天文台将承担哪些研究任务?

发布时间:2022-02-24 08:4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青海冷湖赛什腾山为祁连山脉西段支脉,位于柴达木盆地北部。自从去年八月,国际科学期刊《自然》发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邓李才研究团队经过3年连续监测,发现该区域的光学观测条件比肩国际一流大型天文台”的消息后,“冷湖”这个名字就走入了大众视野。

  冷湖国际一流台址的发现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国光学天文观测发展的瓶颈。冷湖所在的地理经度区域内,尚属世界大型光学望远镜的空白区,成为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战略性稀缺资源。

  半年时间过去了,冷湖赛什腾山上已经有国内各家单位的三十多个天文台圆顶正在建设或筹建之中。

  冷湖地区在建造天文台方面有哪些优势?冷湖基地的各个建设区域有哪些侧重?在冷湖工作生活需要面临哪些挑战?

  

  冷湖建造天文台有哪些优势?

  适宜建造天文台的地点一要晴天多,二要视宁度好,特别是对于光学天文台而言,天气状况对观测质量的影响极大。冷湖位于我国西部的青海地区,气候干燥,晴天多,大气稀薄,远离城市,环境污染少,视宁度高,是一个适宜建造光学天文观测台的地点。

  同时建造天文台的地点不能距离科研人员和后勤人员居住的城镇太远。冷湖天文台目前最高的建设海拔是4200米,冷湖镇的海拔高度是2700米,科研人员和后勤人员之后会居住在冷湖镇里。冷湖镇和天文台的高度差并不算太大,这是冷湖地区在建设天文台方面的区位优势之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牧夫天文论坛创办人解仁江表示,近20年来我国在天文研究方面投入巨大资金,但一直苦于没有十分优质的天文台址,21世纪初期我国就已经在西部地区寻找合适的天文台址。邓李才研究团队的研究结果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国内外诸多天文学者的关注,我国许多天文研究团队和单位将目光转向冷湖天文台,计划建造天文台,目前已经形成了天文台的建造集群。

  冷湖基地的不同海拔地区的建设任务有何不同?

  冷湖天文台建成后主要用于天文光学观测,但不同海拔区域的建设任务也各不相同。

  在冷湖基地建设的初期,科研人员计划将冷湖基地分为4200米、3700米、2700米三个海拔区域进行建设。随着建设的进行,研究人员制定了更高的目标,将海拔4400米的区域也纳入了开发计划中。

  海拔4400米的区域主要放置口径4米以上的望远镜,目前该区域安装的最大的望远镜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口径6.5米的望远镜,未来可能还会放置口径达到12米的光学望远镜。另外,兴隆观测基地二期也有可能会建于此处。

  海拔4200米的区域主要放置口径大于2米、小于4米的望远镜。3700米的地区则是预留给进行天文科普工作的天文普及型望远镜,计划建设准专业天文台。

  海拔2700米处实际就是冷湖镇旁的5号基地,准备建设普及天文知识的天文馆、火星模拟基地等,未来或许还会成为天文系学生的实习基地。

  科研人员在冷湖地区工作生活需要面临哪些挑战?

  冷湖远离喧嚣繁华的城市,面积小,常住人口少,旅游淡季更是人烟稀少。除了欣赏自然风光外,当地没有太多可以放松娱乐的项目,缺少大型超市、电影院等娱乐设施。因此,科研人员在冷湖工作首先要克服孤独和寂寞。

  其次,冷湖地区的海拔较高,气候寒冷,一些人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在冷湖地区工作生活还必须要适应当地寒冷干燥的气候条件。

  虽然冷湖地区不具备优越的生活条件,但解仁江表示冷湖地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医院、饭店、学校等基础设施还是比较全面,目前也在不断引进一些新的建设项目,一些民营的火箭发射公司也在冷湖地区建设发射基地。

  冷湖地区的地貌比较特殊,多戈壁滩和雅丹地貌,雅丹地貌看起来类似火星,有不少值得观赏的旅游资源。附近有一个叫俄博梁的地区,被称为“火星小镇”。

  冷湖天文台目前还在建设当中,天文台的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解仁江认为,距离冷湖天文基地建成还需二三十年,如果未来要建设口径30米,甚至是口径50米的望远镜,天文基地的建设时间将会更长,有可能达到50年左右。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潘雨薇 刘飞 彭毓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