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央广时评】以“动态清零”书写“人民至上”的中国答卷

发布时间:2022-04-12 08:39:00来源: 央广网

  近日,国内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抗疫工作艰巨复杂。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清醒认识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容犹豫,更不能有丝毫动摇。

  “动态清零”是最科学、最符合我国国情的方案。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奥密克戎变异株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严重威胁,特别是对于长期卧床、血液透析患者等基础情况差、免疫力低的人群威胁更大。在我国14亿多人口基数中,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动态清零”才能有效降低易感人群感染风险,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最有效、最负责的做法。

  以吉林省为例,自3月初疫情暴发以来,吉林省坚定不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吉林市和长春市部分地区近日已先后实现社会面清零,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分区分类分梯次有序恢复。事实再次表明,以快速、精准为精髓的“动态清零”是行之有效的。而在一个个“动态清零”的背后,人们获得的是城市逐渐恢复的烟火气,享有“疫”去春来的从容。浩荡春风里,我们不难体会,“动态清零”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

  人民战疫为人民,人民战疫靠人民。“动态清零”以人为本,就是要具体到防疫举措的一点一滴中。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使防疫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创新采用“反向扫码”,让防控排查措施更人性化……只有真正落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项防控措施才能在科学基础上更有力有序有效,也更严密周全。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从中央到地方,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一些特定区域、行业因疫情防控也受到影响。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是以一时阵痛换取长远发展。这个春天里,正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才有可能调集不少地区医疗资源紧急驰援吉林、上海等地;正因为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我们能够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做好生活物资保障,为小微企业减免房租,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以经济稳定恢复托稳民生幸福。

  实现“动态清零”,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各地区各部门要统一认识,上下尽锐出战,“以快制快”,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以负责任的“动态清零”书写“人民至上”的中国答卷。(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