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全球征集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8 08:39:00来源: 北京日报

  4月初,中国长城博物馆启动全面改造提升。日前,工程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设计方案,为期约三个月。此次改造旨在把中国长城博物馆建设成为全面展示阐释中国长城历史脉络和长城文化的国家一级博物馆、长城精神的传播高地。

  长城是世界珍贵的文化遗产。作为万里长城的精华和杰出代表,八达岭长城具有极高的国际知名度。伴随全国文化中心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国长城博物馆于4月6日闭馆,并全面启动改造提升。该馆坐落于八达岭长城景区内,于1994年9月建成开馆,是一座以万里长城为主题,全面反映长城历史、军事、建筑等的专题性博物馆。

  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的头号建设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按计划,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后,将由展览中心、游客中心、长城国际研究与交流中心三大区域组成,以“标志标杆、创新引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为标准,建设成为全面展示阐释中国长城历史脉络及长城文化的国家一级博物馆、长城精神的传播高地、全国长城文化研究的学术殿堂、国际长城文化交流互鉴的国家级平台,同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八达岭高峰论坛永久会址。

  不仅如此,在功能需求上,改造提升工程将着眼突出长城相关精神的研究与弘扬,全面提升博物馆研究、教育、交流等主要功能,把博物馆建设成为长城遗产监测中心、长城学术研究中心、长城文化体验中心、长城非遗展示中心和长城文创研发中心“五大中心”。

  目前,博物馆已全面启动文物搬迁包装运输,完成馆内5741件文物藏品清点、核查及分类登记,正在细化馆藏文物搬迁包装运输方案,计划6月底全部完成文物搬迁入库,排架登记整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