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再坚持一下,重回正轨的一天并不遥远

发布时间:2022-05-05 08:38:00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此次疫情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复杂、严峻,尤其需要首都居民的理解、配合与支持。

  新京报记者在5月4日的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此轮疫情确诊病例总数已超2020年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病例总数,首都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在五一假期最后一天,有关方面对节后疫情防控作出安排,包括继续暂停演出、娱乐、室内健身等场所经营活动,餐饮经营单位继续暂停堂食服务等。同时,自5月4日起,封闭14条线路的六十余座车站出入口,进一步减少由上班通勤带来的聚集性风险。而朝阳区则倡导,从5月5日起全区及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区域内单位员工居家办公。

  在五一假期结束前,有关方面对节后的疫情防控进行一系列周密部署,体现了政策层面的深思熟虑与未雨绸缪。在北京当前的疫情形势之下,全社会必须强化防控意识,切实做到快、严、准、实,将疫情遏制在最小范围内。

  这些政策措施,不可避免地会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但也应该认识到,在北京本轮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这无疑是代价最小的方式。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就介绍,北京当前仍存在社会面零星隐匿感染者,本起疫情传播链条还没完全阻断。在这种情势之下,民众对这些措施多一些理解与配合,也是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倚仗。

  实际上,在此前历次防疫过程中,北京居民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应对经验,养成了比较从容稳重的心态,在严格的防疫政策面前,也能做到顾大局,主动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正是在这种携手抗疫、命运与共的心理认知下,北京每次都能以较小的代价战胜疫情。

  此次疫情来得突然,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让北京此次疫情形势非常严峻。这种情况下,尤需首都市民的理解、配合与支持。这种支持,体现在认真了解防疫政策,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也体现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主动参与防疫。

  疫情终将过去,生活必会恢复正常,这是我们不曾改变的共识。在这一共识下,忍忍暂时的不便,“迁就”下眼前的“麻烦”,毕竟,当下的严格管控,正是为了尽快恢复平静、有序的日常生活。

  在严格部署防疫措施的同时,有关方面也在尽可能地出台一些配套服务,以使疫情防控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比如,在一些公共交通进行暂时性调整的区域,有关部门将组建出租汽车应急车队,服务相关区域市民就医等必要的出行需求,以为居民特殊需求打开“绿色通道”;饭店餐厅的堂食取消之后,一些外卖平台也增加了人力储备,提升配送级别,最大限度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非常时期,尤需人同此心,共克时艰。当前的疫情防控措施,本质上是为了这座城市里每位市民的生命健康,以及未来正常的生活,我们要对此多一些耐心与理解。大家再忍耐一下,再坚持一下,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这重回正轨的一天离我们并不遥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