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优化服务让核酸检测更便利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2-05-11 08:43:00来源: 北京日报

  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是一体之两面,服务更细致、更给力一点,大家工作生活受影响的程度就更低一点;大家的支持配合更积极、更主动,疫情防控就能多一分力量。多一些周密暖心的安排,多一些畅通无阻的服务,就能够赢得广大市民更多的支持和配合。

  当前,北京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为尽快切断传播链条、捞干筛净风险隐患,本市自4月25日以来紧锣密鼓展开了多轮区域核酸筛查。与此同时,东城、通州、朝阳等十余区陆续发布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信息,支持小程序一键查询,方便广大市民就近检测。

  抗疫两年多来,核酸检测一直是压实“四早”的关键一环。本轮疫情发生后,本市通过多轮区域核酸筛查,有效摸清了社会面隐匿传播底数。而从一些具体病例来看,由于感染初期病毒载量低,一些病例曾连做数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甚至出现呼吸道症状后检测结果仍为阴性,唯有重复多次采样检测,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眼下,北京社会面仍有新发病例冒头,特别是顺义区又发聚集性疫情,进一步增加了防控的不确定性。当此之时,更坚决、更果断、更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高频次、大规模、无死角的核酸检测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紧迫。

  从严从紧、以快制快,是本轮北京疫情应对的基本策略。就核酸筛查方面,一是检测密度、广度前所未有,二是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成为出入公共场所的“通行证”。这套“组合拳”在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的同时,有时也确实可能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整个过程中,北京市民都展现出极高的责任感和大局观,街头巷尾的核酸检测点,绝大部分排队秩序井然,不少人扶老携幼参与筛查;封控区居民“竞争上岗”参与志愿服务,6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支援抗疫,为社区分忧解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全民抗疫”的生动注释,也是取得最终胜利的根本依托。

  “民乃城之本也。”广大市民的积极心态与信任支持,对城市治理而言异常宝贵。于治理者而言,既要看到这笔财富,更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要看到,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是一体之两面,服务更细致、更给力一点,大家工作生活受影响的程度就更低一点;大家的支持配合更积极、更主动,疫情防控就能多一分力量。就目前来看,大规模常态化核酸筛查整体组织有序,但也还存在提升改进的空间。比如,一些检测点设点布局和工作时段不够合理,导致核酸检测不够方便,或排队时间过长。如何在实践中更好回应上述现实问题,对于提高防控效率至关重要。

  任务和目标十分明确,关键是抓好执行落实。眼下,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政策已经在不断调整完善。为满足公共场所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求,提供“分区单双日”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各区24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正常运行,以满足部分群体的不时需求;根据地理特点、人口规模、人员流动等动态增加优化采样点,尽可能实现“下楼即做、顺路即测”;设置老幼人员绿色通道和弹窗人员专用通道,方便不同群体高效采样……这些都是为便利大家测核酸而推出的举措。在此基础上,还不妨借助科技力量,在检测点查询小程序里上线排队时长功能,为大家提供择时而检的选项。多一些周密暖心的安排,多一些畅通无阻的服务,就能够赢得广大市民更多的支持和配合。

  非常之时必待非常之功。病毒虽然狡猾,但我们也在实战中变得更有经验。不断优化服务细节,及时回应合理关切和诉求,定能筑牢坚实防线。持续升级的人性化服务,也会暖人心、聚民心,夯实全社会的抗疫信心。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