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强劲增长 前5月发送货物标箱同比增长近四成

发布时间:2022-06-13 08:3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1至5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发送货物31万标准箱,同比增加8.5万标准箱、增长37.7%。

  今年以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等新政策的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辟了“阿联酋—钦州—兰州”“东南亚—钦州—西安”“俄罗斯—重庆—广西”等多条海铁联运线路,增加了中东进口汽车等特色品类货物运输,成为拉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劲引擎。

  5月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出海口钦州港东站,出口货物密集到达,日卸车能力趋于饱和。5月份,钦州车务段连续六次创下卸车纪录。

  中国铁路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钦州港东站站长黄江南:我们一边积极协调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合理划分装卸作业区域,另一边协调物流公司增加倒运车辆,将平时的白天35辆、夜晚28辆,增加到白天45辆、夜间33辆,保证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的运输通畅。

  “中国产”“中国造”越来越受东盟国家欢迎。今年以来,广西铁路跨境运输业务发展迅速,出口的货物主要以广西的机械设备、化肥、纸卷和重庆、江浙、广州、深圳、襄阳等地区到南宁集结的布料、发电机、配件、电子产品等,进口货物主要以东南亚水果、氧化锌粉、服装等,其中跨境冷链货物发送近3万吨,同比增长107.2%,增幅明显。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发运货物品类达600多种,货源覆盖中国16个省区市的102个站点,运输货物辐射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6个港口,形成了“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