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921万亩林海为京城挡风沙

发布时间:2022-06-17 08:34:00来源: 北京日报

  17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也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20年。记者从北京市林业工作总站获悉,20年来,工程已累计完成造林营林921.9万亩,筑起一道京畿绿色屏障,保障首都生态安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二十余年前,京城曾被风沙困扰,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流域和南口、康庄被称为“五大风沙危害区”。北京从2000年开始试点,2002年正式启动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通过植树种草、退耕还林、小流域及草地治理、生态移民等措施,恢复植被,涵养保护饮用水源,从而达到防沙治沙的目的。

  工程先后分两期。2000年到2012年,京津风沙源治理一期工程建设实际完成造林营林708万亩,让沙区和荒山披上了绿装,成片的林木和草场郁郁葱葱,成为京津生态区亮丽的风景线。2013年启动的二期工程,开始向土壤贫瘠、水源缺乏、交通不便的地区进军,造林难度大大增加。在新发展理念助力下,工程更加注重改善森林植被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山区生态功能。根据山区不同的立地类型,主要选择油松、侧柏、落叶松、元宝枫等乡土树种,进一步丰富植物品种,完善林分结构,同时因地制宜保护和种植灌木以及原生草本。在工程设计、施工、验收等阶段,都有专家和技术人员把关,守住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道关口。截至目前,二期工程实际完成营林造林213.9万亩。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本市还启动低效林改造工程,通过森林健康抚育,对密度偏高的林地开展科学经营,让每棵树都发挥最大的生态价值,进一步提高森林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空气、固碳增汇的生态作用。

  二十年绿进沙退。如今的北京,树更绿、天更蓝,那些遭遇沙尘暴袭扰的春天已成回忆。据统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完成营林造林921.9万亩,北京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8%,比2000年增加19个百分点,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贡献率达到90%以上。测算显示,工程区每年可减少水土流失量54.3吨/公顷,多种野生动植物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京城大水盆——密云水库的水质,也连续多年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