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景观河道不是野泳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2-06-24 09:02:00来源: 北京日报

  夏日炎炎,岸绿水清的景观河道两畔成了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然而,除了沿河闲憩、遛弯健走,也有不少人贪凉下水野泳。一些网红河段更有不少孩子扎堆水中打闹嬉戏,让人看着很是揪心。

  野泳之“野”,在于缺乏基本的安全保护,危险系数很高。一来,景观河道、开放水域,本身就不是为市民游泳而修设,大量河段表面看似平静清澈,深处却可能暗流汹涌,一不留神就可能陷入淤泥水草、漩涡深坑。二来,汛期已至,河流水位、水流不时变化,水下不确定性增多,加上周边缺乏保护措施和救援资源,一旦出险后果不堪设想。

  北京拥有较为完整的城市水系,通过这些年的综合治理,不少河道去污还清、葱茏宜人,民众的亲水热情随之高涨。不过,景观河道不是野泳场地,“亲水”“近水”不等于“进水”。好好的生态景观中时不时蹿出几位当众更衣“光膀子的”,本就很煞风景。更何况文明之外,还有安全问题,侥幸任性,徒增风险,也会对滨水空间的管理维护造成压力。

  针对野泳问题,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公园条例”及“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都有明确的规范警示。每每入夏,相关方面也会加强巡查、劝阻,在重点区域设置围栏,但往往效果不彰。现在看来,除了宣教引导,也要强化监管与惩治力度。若“20元罚款”只被当成一张“泳票”,那列入“黑名单”呢?当然,也要看到,野泳热折射出供需失衡问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盘活城市资源,开发更多普惠规范的室内外游泳场地,疏堵结合更有利于最大程度解决问题。

  暑期在即,又到野泳出险高发时段。规范管理,提高警惕,防患未然,才能让大家的暑期安全安心。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