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台当局四年来首次调涨电价 平均涨幅达8.4%

发布时间:2022-06-28 10: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6月27日电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27日表示,由于燃料价格持续位于高档,台电发电及购电成本负担过重、造成严重亏损,同时考量全球通胀因素,决议自7月1日起调涨电价,平均涨幅8.4%,均价每度2.8458元(新台币,下同)。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根据该部门的涨价方案,针对高压电及特高压电的产业用电大户,将调涨15%的电价;对于全台用电1001度及以上的住宅,超额用电部分将调涨9%。

  而每月用电1000度以下的住宅,小商家,低压电用户,高中以下学校不在本次调涨电价之列。此外,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营业的因素,农渔、食品、百货、餐饮、电影院及健身房6项使用高压电的产业,电价也不作调涨。

  此为台当局近四年来首次调涨电价。此前,台媒《今周刊》分析,今年以来,全球煤炭、天然气价格大涨,致使台电的亏损与日俱增。电费涨价已是势在必行。若台湾电价继续“冻涨”,不能反映燃料上涨的成本,台电今年恐亏损1500亿元以上。

  从台电官网可以看出,今年前4个月已经产生469亿元赤字,相较于去年同期获利147亿元,两者差距616亿元。其主要原因便是台电燃料支出持续增加。

  但对于台当局此次调涨电价,岛内舆论并不“买账”。

  《联合报》发表评论表示,当局选在通胀压力沉重的时候调高电价,定会让已不断上涨的物价雪上加霜。虽然仅调整用电大户的电价看起来未直接冲击民生,可仍会反映到终端消费物价上,民众还是要承受电价上涨的压力。

  文章指出,追根究底,电价上涨暴露了当局的能源政策不切实际:想要“非核”,还想有便宜的电。这根本是“鱼与熊掌难以兼得”。如今,台湾发电始终摆脱不了使用燃煤跟天然气,成本难以压下去。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苗丰强表示,相较电价,产业界更关心的是电力稳定供应的问题。为提升电力系统韧度,当局不宜让“零排碳”的核电从能源选项中排除。

  而《经济日报》社论指出,当局电价调涨的最高指导原则,仍然以政治考量优先。为免对年底的选举产生负面影响,还是不敢调涨代表选票绝大多数的住宅民生电价,调涨负担几乎全集中在工商界。不全面调涨电费,只会让原本就脆弱的能源政策更加左支右绌,这不仅进一步增加缺电危机,更形成下波调涨电费的压力。(完)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