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市文物局:脱贫攻坚见证物纳入革命文物范畴

发布时间:2022-08-15 09:16:00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发布通知,推进本市第二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核定公布工作。与第一批革命文物相比,此次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物纳入名录公布范围,涵盖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成就和重大事件的代表性见证物、纪念物。

  去年,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包含北京大学红楼、天安门、双清别墅等15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出版物、纪念章、武器、个人用品、信件等2111件(套)可移动文物。名录范围涵盖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要包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

  第二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涵盖范围更广,纳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本次革命文物名录核定重点。

  相关单位将系统梳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文物资源;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研究并推动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成就和重大事件的代表性见证物、纪念物核定公布为革命文物。

  市文物局表示,要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为基础,做好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的核定、报送工作,基于革命史实和文物价值,严格把关、审慎确定拟向社会公布的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符合革命文物认定要求但尚未定级的实物藏品,要依据相关法规及时组织开展定级、备案工作。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也将同步推进,各相关单位将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能力,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资源和价值,发挥革命文物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 郭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