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大兴机场旅客可“探秘”北京中轴线

发布时间:2022-08-17 08:49: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太和殿屋顶造型各异的檐角脊兽、后门桥下敦实的镇水兽、前门老字号商户招牌林立……这些中轴线上的北京印记,被“搬”进了大兴机场航站楼里。16日,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读城展览走进大兴机场系列活动开幕仪式举行。这意味着,首都博物馆的“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正式走进大兴机场航站楼内,让每一位旅客都可以感受到北京这座城的文化之脊。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览位于大兴机场航站楼四层E岛与F岛之间,往来大兴机场的旅客均可免费参观。该展览以深度挖掘古都北京的历史文化渊源,释放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为切入点,既展现了中轴线的历史、美景、文化,又展现了处于南中轴延长线上的大兴,在新时期、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成就。“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是首都博物馆多年精心策划的优秀展览,不仅引领观众触摸北京文化之脊,全面、立体地呈现出中轴线是北京城市规划的精髓,还记录了北京城市发展的历程,展现了未来北京的发展方向。大兴区在首都博物馆“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览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梳理南中轴延线的历史与文脉,汇总了大兴南中轴及其延长线所取得的成就。

  本次展览共分为“溯·前世传奇”“探·大国意蕴”“话·今生新姿”三个单元。“溯·前世传奇”单元,追溯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中国古人在建筑格局中对“中”的追求。展现了北京城中轴线的建造过程中所遵从的“古之王者,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择宫之中而立庙”理念。“探·大国意蕴”单元,通过问答的模式进行互动,不仅向观众们介绍了7.8公里中轴线的建筑及传奇故事,同时也展现了作为南中轴延线上明珠的南海子行宫体系——旧衙门行宫、新衙门行宫、南红门行宫、团河行宫的风采,以此再现了中轴线曾经的辉煌与厚重。“话·今生新姿”单元,介绍了中轴线及其延长线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建设。不仅展现了在新的城市建设理念中,紫禁城、天安门广场、坛庙等封建皇家设施逐渐转变为服务广大民众的设施,并发挥着独特的文化历史作用;还展现了坐落于南中轴延线核心区的大兴,建设“生态轴、文化轴、发展轴”的成果。

  大兴机场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在首都博物馆“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上,为旅客们展开一幅贯穿南北中轴延线的历史与文脉的画卷。本次展览选址大兴机场作为活动主办场地,契合大兴机场“人文机场”建设理念,让旅客在出行过程中“邂逅”中轴线历史,感受大兴机场的人文之美、历史之韵,也为展现读城展走进大兴机场活动的多元化、国际化提供了舞台。

  据了解,大兴机场不仅作为一座综合交通枢纽,更是一座旅客出行途中的文化艺术区,自投运以来,大兴机场先后推出“文化长廊”国宝图片展、“国宝之窗”系列展览、“光影之旅”数字展、“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展览等,这些展览广受旅客好评,为旅客的美好出行添加了一份艺术体验。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