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为非洲培训三千多名广电专业人才

发布时间:2022-08-26 08:29:00来源: 北京日报

  25日,以“新愿景 新发展 新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开幕。中非政府主管部门代表、媒体机构和视听企业代表及驻华使节围绕广电视听发展政策、内容合作创新、高新技术应用与数字化融合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自2012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已走过十年。非洲广播联盟总干事格雷瓜尔·贾卡表示,尽管近几年媒体行业遭受新冠疫情冲击,但中非媒体合作已取得诸多成效,仍应继续深化合作、分享经验。他指出,媒体合作是迄今为止对非洲最有益处的合作之一,尤其是中国对非洲媒体从业者的培训,以及中国企业四达时代多年来扎根非洲,为非洲民众能够收看到信号清晰的电视节目作出了贡献。“中非媒体合作有助于双方更好地相互了解。十年不算长,但这一历程意义非凡。”格雷瓜尔·贾卡说。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先后宣布同非方共同实施“八大行动”和“十大合作计划”。在有关加强中非人文交流的部分中,中方提出了深化媒体合作的具体安排,包括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即“万村通”;每年培训1000名非洲新闻领域从业人员;加强中非媒体人员交流互访,深化同非洲有影响力媒体的合作,建立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等。

  今年6月20日,中国援建布隆迪“万村通”二期项目和援布19万套数字电视终端接收产品项目交接。在此之前,“万村通”布隆迪一期300个村庄项目已于2018年10月完成。二期200个村庄项目今年3月完成,而19万套数字电视终端接收产品项目是中方向布方提供的无偿物资援助。昨天的论坛上,与会的非洲嘉宾对中国通过“万村通”项目在非洲普及广播电视、消除数字鸿沟的努力表达了由衷赞赏。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乐玉成介绍,十年来,已有3000多名非洲广电专业人才来华或在线参与培训。纳米比亚新闻与通讯技术部部长穆舍伦加表示,中国是掌握了先进技术的国家,能够为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培训广播电视的记者,使他们的业务能力提升到更高层次,对非洲国家的广播电视行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在尼日利亚,有218家中国公司。中国人是在尼日利亚外国公民中人数最多的群体。我们赞赏中方对尼日利亚广电数字化的支持,这促进了尼日利亚和整个非洲广电事业的发展。”尼日利亚新闻和文化部常任秘书安颜乌塔库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多重危机之下,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展开沟通交流,有助于维护和平、解决冲突、增进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友谊。尼日利亚希望能够重新修订中非间媒体交流谅解备忘录,在媒体和视听领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以应对当前的挑战。

  论坛通过了《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共同宣言》。《宣言》回顾和总结了中非媒体合作十年来取得的成果,对中非媒体发展的未来进行展望和规划,提出深化合作传播、助力全球发展、讲好中非友好故事、推动数字媒体发展、加强青年交流等五项倡议。论坛还配套举办了“首届非洲视听节目中国展播季”以及“我的中非友好故事”短视频征集等活动,并发布节目互播、纪录片创作、栏目创新、新媒体合作四个方面的12项合作成果。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