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试行存量房“连环单”并行办理,专家:有助提高市场交易效率

发布时间:2022-09-26 08:5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门庭婷)为提高存量房屋交易效率,支持购房家庭合理住房需求,9月23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通知。

  通知显示,“连环单”是指在同一时期内,购房家庭先出售名下住房,再次购买住房的交易业务。“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是指优化购房资格核验规则(完成卖出合同网上签约的房屋不计卖出房屋家庭房产套数),将原需按顺序先后办理的房屋卖出、买入业务调整为并行办理,以提高房屋交易效率、降低购房成本。

  试行期间,申请“连环单”业务的购房家庭应符合以下条件:有同时出售名下住房、购买本市存量住房需求;出售原住房后,具有本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

  缩短交易周期,北京试行“连环单”并行办理

  对于此次推出的新政,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表示,按过去的做法,“连环单”家庭一般要在卖出名下住房并办理转移登记后,才能腾出资格购买下一处住房,交易周期较长。实行并行处理后,优化了购房资格核验操作,可以有效缩短“连环单”的交易周期。

  从操作流程来看,“连环单”要落实共同申请制度。“连环单”家庭与卖出方、买入方(向“连环单”家庭出售房屋的一方称为卖出方,购买“连环单”家庭房屋的一方称为买入方)达成交易意向,就办理“连环单”业务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向提供经纪服务的经纪机构提出“连环单”业务申请。

  同时,买入方购房资格核验通过后,“连环单”家庭通过“服务平台”完成卖出房屋的网上签约手续,同步提交购房资格核验申请。“连环单”家庭已签订合同(卖出)网上签约未转移登记的房产,购房资格审核时不计入名下房产套数。

  此外,“连环单”家庭卖出、买入房屋可同时申请办理购房贷款、纳税及不动产登记业务。不动产登记部门根据网上签约时间,顺序办理卖出、买入房屋的不动产登记。在资审、网签、登记过程中,如“连环单”购买方未通过购房资格核验的,依《承诺书》约定,“连环单”业务进程终止。

  北京链家研究院院长高原分析称:“相较传统模式,并行办理首先是有助于提升效率,从交易实际来看,我们预计仅在交易环节即可节约10个自然日左右时间,若考虑到置换配对更便利、流程更明确等优势,可能为购房者节约1个月以上时间;二是风险更低,由于交易周期缩短,使得全链条的交易不确定性更低,此外政策设计了退出流程,如果连环交易中后一单的交易失败对前一单不产生直接冲击,有助于风险控制;三是成本更低,同样由于交易周期的缩短,所以置换业主需要承担的过桥资金成本或过渡期租房成本也相应更低。”

  市场运转更加依赖二手房置换改善的链条

  北京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步入存量时代,二手房市场的运转效率会直接影响整体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1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显著高于新房的1010万平方米。同时,由于购房成本较高,市场中“连环单”很多,市场运转更加依赖二手房置换改善的链条。

  对于“连环单”政策的推出,高原表示,该模式是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的结果,也是北京市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提高存量房交易效率的有效举措。目前来看,北京市住房市场交易改善置业需求约占到全市场交易的70%左右,在此背景下,“买一卖一”已成为北京市居民房屋交易的主要方式。但通常来说,由于牵涉两单独立交易,传统交易模式周期较长、成本较重,也会由于不确定性的增加带来不可控风险。

  徐跃进也提到,实行“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可以有效提高二手房交易效率,畅通二手房置换改善链条,提高房地产市场活力。此政策的主要效用在于缩短交易时间,对市场供需的影响或较为有限。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仅将“A家庭←B家庭←C家庭”涉及三方家庭的连环单业务纳入试行范围,涉及新房的“新房←B家庭←C家庭”链条暂不试用。

  整体来看,高原认为,此轮交易流程变化是北京市在坚持“房住不炒”整体定位基础上、坚持防风险强监管的同时,为改善消费者购房体验和提升交易效率做出的有益探索,也属于全国首次,可能引发其他城市的跟进。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