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首例卵巢组织冻存移植宝宝1岁 北京妇产医院为悠悠过生日

发布时间:2022-09-26 08:52:00来源: 北京晚报

  “祝你生日快乐!”在祝福声中,我国首例卵巢组织冻存移植婴儿悠悠满1周岁了。24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她举办了生日会。

  一年前,随着北京妇产医院产房中传来悠悠的第一次啼哭,我国生殖医学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首例卵巢组织冻存移植婴儿诞生。如今悠悠已满1岁了,体重9.8千克,身长74.6厘米,神经心理测评结果正常,身心健康状况良好。

  “在婴儿诞生后,我们便着手对她和她母亲的健康进行追踪,在孩子42天、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的时候,分别进行规律随访复诊,动态生长指标身高、体重均正常,发育筛查系统评估正常。孩子妈妈目前卵巢功能正常,原发疾病定期复诊也未见异常。”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卵巢库创始人阮祥燕介绍,2018年,她负责牵头制定了中国首部《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指南》,在指南中,详细要求了移植后患者的随访内容。“对于婴儿和母亲,我们遵照指南并且高于指南的要求,对其进行了定期随访,包括孕期产检、产后恢复、原始疾病复查、婴儿生长发育及智力评估等。目前,悠悠和妈妈一切指标都非常好。”

  悠悠的母亲在2016年被诊断为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其经历的化疗治疗对卵巢功能的损伤极其严重,几乎导致100%卵巢功能早衰。为了保存生育力及卵巢功能,阮祥燕团队为其紧急实施了腹腔镜下微创卵巢组织取材手术,并将取出的卵巢组织成功冻存。2018年,阮祥燕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冻融卵巢组织自体再移植。2020年,患者检查确定自然妊娠,由此成为中国卵巢组织冻存移植后成功自然妊娠的首例。一年前,患者在北京妇产医院生下健康宝宝,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在中国正式开花结果。

  “全球目前仅有200多例卵巢组织冻存移植后诞生的婴儿,中国在此之前更是没有正式的学术报道,相关数据较为匮乏。”阮祥燕表示,中国首例卵巢组织冻存移植婴儿的追踪随访数据极其珍贵。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