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丰收季丨离开李保国的日子里

发布时间:2022-10-11 08:3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郭晓平 河北台记者李芳 邢台台记者崔铁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是时代楷模、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曾播撒心血的地方。距离李保国去世已过去六年半,他曾无数次出入的果园,迎来了又一季丰收。眼下,一支名为“李保国128科技服务小分队”的队伍正穿行岗底村的苹果园,再次实践128道工序的丰收要领和“新愚公”的精神密码。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丰收季》,今天推出《离开李保国的日子里》。

  

  早上6时,安建军骑上摩托车往自家的10亩果园里驶去。

  今天的活儿是“去袋”。苹果幼果时套上袋子,能避免病虫害,保证果形和品质;到收获前20天左右去掉袋子、铺反光膜,让苹果晒足阳光,白色的苹果就能着色变得通红。眼下,就是一年中安建军最忙的时候。

  安建军:去开袋子以后,7到10天阳光一晒,你看着挺好看,吃着更好吃。

  安建军是村里“李保国128科技服务小分队”的技术员。他师从李保国,除了果农身份,还是持证下田的“农博士”,一会儿,他要给周边镇村的果农讲解今年苹果的采样和收购流程。

  在收获前对苹果进行一次抽检采样,这是岗底村的惯例,为的是更好的品质、更好的口碑。

  安建军:丰收是肯定的,咱按照128道工序,每年基本上产量是稳定的。

  安建军说的128道工序,是李保国教授生前为岗底村打造的苹果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疏花、疏果、套袋、摘叶、转果……一环接一环,少一道都不行。

  安建军: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就像工人在工厂生产零件一样,中间缺少了一道工序,就会直接造成后面的经济损失。

  128道工序,田管忙上加忙,但品质是最好的论据。严格按照128道工序出来的苹果,果型端正、酸甜适口,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全村曾经的8000亩荒山,如今栽满20多万株果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

  安建军:累是应该的,李老师在的时候给果农传授技术都是无私奉献的,把李老师的技术和李老师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让更多需要苹果管理技术的果农增收致富。

  这里是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一位耕耘者、一颗红苹果,让村庄闻名。耕耘者,有后来人;红苹果,从第一株到3500亩。128道工序的严谨与专注,这场丰收,没有悬念。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