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李彦 顺义纯然有机农场场长:种芋新农人

发布时间:2022-10-19 08:53:00来源: 北京日报

  绿油油的芋头地里,李彦借助铁锨,把一米多高的芋头植株连根拽起,再把根部的芋头果实摘下来、装进筐,动作利落、干练。

  “要是你坚持做十四年,你也会很熟悉这套采收流程的。”李彦自豪地对记者说,十多年前她就在北京种芋头,她是头一个在北京大面积种植芋头的。

  李彦本可以过不一样的人生。老家在江苏,本科学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大学同学都在“坐办公室”,可她却选择在田里风吹日晒。李彦说,她喜欢跟土地打交道。自己从小就是在田地里长大的孩子,打她记事起,就帮着家里人浇水、割草。十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彦从中国农业大学沈佐锐教授那里了解了有机蔬菜的种植技巧。那时,“有机”的理念还不普遍,可李彦却不顾家人的反对,东拼西凑30万元,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纯然有机农场”。

  然而,办有机农场哪有那么容易?“农场头三年不能产出蔬菜,种的菜都要翻耕还田。由于不打化学农药,产出的果实卖相也不好,一度被人认定成‘劣质果’。”李彦回忆。刚开始没经验,一口气种了几十种农作物,后来她发现,每个农作物都有自己的“个性”,不是给点阳光、水和肥料就能长好。李彦开始思考对策。

  一次逛菜市场,李彦惊奇地发现,在南方十分常见的芋头,在北京的菜市场几乎见不到,她当即决定,主攻芋头种植。

  半路出家,李彦只能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既当农民,又得做销售,李彦一天干12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每天晚上,不管多累多晚,她都要读一点有关农业种植的书;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她也会跑到农业大学向教授请教。不断摸索中,李彦发现,北京种出来的芋头有南方种植无法比拟的优势——北方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土壤偏沙壤,种出来的芋头口感更好。

  “看着自己种的芋头从一颗种子到植株长得比人还高,那种成就感是别的职业没法比的。”李彦的芋头越种越好,订单也纷至沓来。如今,纯然有机农场种植的芋头达30多个品种,除了上餐桌的“食用芋”,还有上书桌的“观赏芋”。在她的带动下,周边昌平、密云、平谷几十家农场也都种起了芋头,她经常会无条件分享一些种植技术,让芋头种植在北京更广泛地普及。

  每年中秋、国庆前后,农场的芋头都会进入采收高峰期。今年,李彦扩大了种植规模,人工加机器一起收,共收获了700多吨的芋头。从最开始的50亩地,到今天的350亩地,李彦一步一个脚印,拼凑起属于自己的“农业版图”。

  市区各级农业部门也为农场提供了很多农业补贴,还为他们提供了诸多防病虫害的工具,上了农业保险。这两年,李彦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在农场里办起了生态旅游。去年,李彦被评为“北京市休闲农业十佳创业女庄主”。“北京新农人”这条路,李彦走得越来越宽广。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