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高安屯再生水厂将减8成碳排放

发布时间:2022-10-19 08:54:00来源: 北京日报

  再生水厂在处理污泥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沼气,沼气又可以发电“反哺”水厂,这样的绿色循环实践已落户朝阳区高安屯再生水厂。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近期已核准批复高安屯污泥处理中心沼气利用(发电)工程二期项目。结合沼气利用一期工程和即将建设的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这座再生水厂将可减少80%的碳排放。

  再生水厂在处理污泥的过程中,厌氧消化环节可产出大量沼气。经过长期验证,高安屯污泥处理中心的高级厌氧消化系统运行稳定,沼气产量可观,用于发电后,正好可供给水厂使用,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据悉,二期项目位于朝阳区高安屯污泥处理中心厂内,将新建2兆瓦沼气发电设施及余热利用单元,配套改造管路系统,建设电力接入系统、自控系统等。建成后,高安屯再生水厂沼气发电规模将达到6兆瓦,结合即将建设的1.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未来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约4400万千瓦时,占水厂总用电量的80%左右。

  除了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高安屯再生水厂还采用再生水源热泵为生产区和办公区供暖制冷,供能服务面积1.12万平方米。经综合测算,未来高安屯再生水厂每年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量约折合标准煤1.19万吨,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85万吨,相比应用化石能源减少碳排放超过80%。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安屯再生水厂低碳发展的实践证明,北京市基础设施相关领域具备较大的可再生能源应用潜力,通过应用新技术、新理念挖掘资源潜力,可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比重,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